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人與邊境不解之緣 助清邁克倫族保存傳統織染技藝

  • 時間:2023-09-23 14: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人與邊境不解之緣 助清邁克倫族保存傳統織染技藝
由台灣人成立的團體奇姆娃手織品和距離清邁市中心約2小時車程的惠宜康山村合作,舉辦手工染織工作坊,邀請台灣人學習克倫族的傳統染織技術。(奇姆娃提供) (圖:中央社)

距離清邁市中心約2小時車程的惠宜康村(Huai-E-Khang)是一個傳統克倫族部落,部落裡滿載克倫族婦女對傳統織染技藝的熱情與使命,也承載了一份台灣人與克倫族的不解之緣。

在泰緬邊境的山上,少數民族克倫族生活了數百年,涼爽怡人的氣候以及物產豐饒的樹林,讓克倫族與大自然共生共存,克倫族人在此種米植菜,更利用大自然賜予的物資,製成天然染料,儘管在21世紀的今天,克倫族的婦女們仍會利用閒時動手織布染布,並裁剪成日常所穿的衣服和裙子。

在克倫族語裡,Che Su Mo意為媽媽的黑衣服,在克倫族傳統中,已婚婦女要穿上黑色的衣服,而惠宜康這個村落的村長艾莉(Aeri)就像媽媽一樣,照顧著大家。

2013年艾莉認識了來自台灣的林良恕,林良恕向克倫族婦女購買布料,再製成產品到城裡販售,自此之後惠宜康村的婦女們由艾莉帶頭,正式以Che Su Mo這個團體的名義對外,開始販賣天然染的布料。


距離清邁市中心約2小時車程的惠宜康山村是一個傳統的克倫族部落,村長艾莉帶領著部落的婦女成立名為Che Su Mo的團體,販賣天然染的布料和服飾。 (圖:中央社)

在惠宜康村落的周遭有一片被當地人稱為「女人森林」的大片樹林,樹林裡有著天然染所需的各種自然資源,例如薑黃、芒果樹皮、木蝴蝶樹皮、藥材果實、植物樹根等,當地婦女會到樹林裡取材,而這也代表森林不能被開發,艾莉希望做到文化、技藝傳承又能顧到環境。

說起林良恕和克倫族的淵源,起源自長年在泰緬邊境工作和生活的林良恕,因緣際會成立奇姆娃手織品(Chimmuwa)這個品牌,Chimmuwa來自克倫族語,代表未婚少女身穿的白色長袍,而奇姆娃更有著林良恕對克倫族的感情。

林良恕經常開車到達府(Tak)或清邁山上,收購克倫族婦女所織布料,再由奇姆娃工作室的織女加工成為電腦包、錢包或側背包等大眾會用的日常物品,透過向部落婦女收購布,奇姆娃希望讓婦女們多一份經濟保障。

由於有客人好奇這些織品來源,近幾年奇姆娃進一步和克倫族部落合作,開辦織染工作坊,從2015年開始舉辦第一個工作坊,到目前為止已經和4個清邁山上的克倫族部落合作,惠宜康村就是其中一個。


距離清邁市中心約2小時車程的惠宜康山村是一個傳統的克倫族部落,部落婦女會利用閒暇時捲線織布。(圖:中央社)

奇姆娃泰國負責人溫巧如是另外一個和克倫族結緣的台灣人,她帶領參與織染工作坊的學員,除了學習織染技術外,也參與克倫族的日常生活,例如加入農活、與族人一起到山林裡採摘果實,以及染布所需的天然染料。

但隨著人口老化,克倫族的傳統織布工藝恐怕將漸漸消失,織布本就不是克倫族婦女的主業,她們只有利用農閒的時候才會織布,許多年長的婦女身體日漸衰弱而不能再織布,有些年輕的婦女則是去鄰近菜園或農田擔任雇工,以獲取更多的報酬,傳統布料的生產日益衰減。

溫巧如說,工作坊安排讓克倫族婦女擔任學員的老師,克倫族婦女因此知道自己的傳統技藝是有價值的,她也希望藉此讓年輕一代願意回頭學習族群的傳統手藝,重拾對織布的驕傲和熱情。

織布不只是收入來源的一部分,更是自我療癒的過程。艾莉說,部落婦女身上背負著重責大任,包括打理三餐、照顧小孩,還要想辦法為家庭找經濟來源,容易心浮氣躁,透過織布過程,部落婦女能靜下心自我對話。

現在的惠宜康村不但提供布料,更是一個學習中心,他們不光和奇姆娃合辦工作坊,清邁皇家大學的國際交換生每年都會上山學習織染技藝。

艾莉說,年長的婦女幫忙事前準備工作,既有參與感,又能有簡單收入,族人對於能夠教導新生代織染技術,感覺有意義也特別開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