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北智慧城蓄勢待發 傳奇泰商邱威功歡迎台商進駐

  • 時間:2023-09-27 16: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雨青
台北智慧城蓄勢待發 傳奇泰商邱威功歡迎台商進駐
央廣董事長賴秀如(左)拜會泰國安美德集團總裁邱威功(右)。(Rti)

由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與泰國安美德集團(AMATA Corporation)合作開發的泰國「安美德台北智慧城」接待中心日前正式啟用。安美德集團總裁邱威功接受央廣採訪時表示,未來產業需往高科技方向前進,因此台北智慧城的成立就是提供廠商們最優良的場地跟服務,歡迎台商朋友到泰國投資,一起把握商機。

台大畢業高材生 邱威功闖出一片天

泰國安美德集團總裁邱威功(Vikrom Kromadit)是第四代泰國華裔,早年曾到台灣念書,是台大機械系畢業的高材生。完成學業後本想繼續深造,無奈手邊資金有限,只能先返回泰國賺錢,而憑著敏銳的商業頭腦,如今安美德集團成為東南亞最大工業區巨擘。

中央廣播電臺董事長賴秀如率領央廣團隊前往泰國曼谷舉辦論壇及聽友會,也拜會邱威功總裁。邱威功幽默分享年輕時在台大唸書的各種趣事,也十分感謝台灣教育部給他獎學金完成學業。

邱威功的故事在泰國還翻拍成電視劇,跟父親的緊張關係一度讓他差點釀成大禍,不過現年70歲的他,對過往已經雲淡風輕,目前正在寫書「Life at 70」,分享他70年來的人生歷練與故事。


泰國安美德集團總裁邱威功。(Rti)

台北智慧城接待中心落成 蓄勢待發迎台商

拜會過程中總是笑容滿面的邱威功,談到最近的「台北智慧城」則是顯露出總裁霸氣。他表示隨著時代進步,加上泰國當地的生產成本也已經提高,不像過去依靠密集勞力,因此他認為產業應該往高科技產業方向發展。由於跟台灣關係密切,安美德找上台灣的中興工程合作推出「台北智慧城」,歡迎台商能前往投資發展。

「台北智慧城」位於泰國的東部經濟走廊(EEC),占地有13500平方公里,相當泰國三個府的大小,邱威功大力推薦是相當適合的地點。他說: 『(原音)今天它離開我們現在的蘇凡納布機場(Suvarnabhumi Airport)才20幾分鐘,然後又到深水港大概40分鐘,未來有高鐵車站,所以這個條件很適合來做未來台灣的研發中心,以這樣的目標跟這樣計畫來規劃。』

事實上,前陣子台北智慧城的接待中心正式啟用,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以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都親自到泰國出席典禮。邱威功說現在泰國的旱季即將開始,預計2024年6月左右,第一期的園區就可以蓋好。

至於產業類別,邱威功表示泰國的汽車產業已經相當發達,電子方面,泰國政府也很支持半導體產業發展。不過他還點出,其實泰國的醫療產業是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他也十分歡迎台灣相關企業前來投資。他說: 『(原音)泰國的醫療,我也沒想到它的國際,到泰國來看醫療排在全世界第二名,僅次於美國,這個已經非常成功。我們泰國人醫藥方面做得非常好,所以他們外國人到泰國來,每一年在疫情前我們是亞洲第一名, 外國旅遊到泰國來,他們到泰國來就是要來辦醫療。』

泰國出口稅低廉 台商有競爭力

邱威功表示,東南亞各國蓬勃發展,但他希望台商可以把泰國當成核心,因為泰國的出口稅率有競爭優勢。他說:『(原音)可以把這些產品移到泰國,移到泰國的成本、獎勵,還有泰國有一個國產,國產寫泰國的話,出口到很多國家的稅務就很低。』

邱威功也表示,泰國人民和善,民族性溫和,不忌妒別人成就,不會排華,對各國人都十分尊重。加上他當年在台灣念書,跟台灣有份特殊的情感,因此他十分歡迎台灣人、台商到泰國發展,相信未來前途可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