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台灣入聯有助國際安全 聯大討論度提升

  • 時間:2023-09-23 17: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專家:台灣入聯有助國際安全 聯大討論度提升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

第78屆聯合國大會現正展開總辯論,我友邦陸續為台灣發聲。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表示,台灣加入聯合國的議題,已和國際安全、世界和平有絕對密切的關係,因此在今年大會總辯論期間獲得更熱烈的討論。

本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預計進行到9月29日,目前已有多個國家為台灣仗義執言,其中,諾魯總統昆洛斯(Russ Joseph Kun)稱讚台灣是疾病控制典範,並感謝台灣支持諾魯衛生系統,他敦促聯合國體系接納台灣;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則表示,必須讓台灣參與重要的聯合國組織,因為台灣被公認是個有能力、可信賴且樂意出力的夥伴,能在各方致力處理緊迫的全球問題時貢獻良多。

台灣推案方向微調 更凸顯入聯重要性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在央廣節目「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中指出,從過去到現在,台灣入聯其實經過不同階段的推動,特別是在陳水扁總統時代,經過一個轉變,那是從李登輝總統後期時提出來說,台灣2,300萬人在聯合國並沒有受到代表,這問題需要解決,後來在陳水扁擔任總統時,因為他的獨立意識較強,而且獲得許多獨派人士的支持,就逐步出現以台灣為名加入聯合國成為一個完整會員的想法,但當時整個國際態勢對台灣不利,所以陳水扁前總統在2007年當政的最後一年,直接拋出入會申請案,申請成為聯合國會員國,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當然是拒收的,因此,相關訴求後來回到原來的部分,也就是台灣2,300萬人民的代表性沒有受到尊重,權利沒有受到保障。

宋承恩說,蔡英文總統執政後比較低調,在相關議題上沒有特別著墨,不過,今年的特殊性在於外交部長吳釗燮的投書,以及將台灣沒有進入聯合國成為代表這件事情,跟國際安全放在一起,也就是這不只是人民權利而已,它其實有更大的一個國際利益,就是中國可能會利用這樣的弱點,來主張反面的法理論述,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可以興兵攻打台灣,實現他祖國統一的權利,但這件事情絕對跟全球都有關係,沒有一件事比這件事更重要,聯合國如果不處理,就等於中國能以所謂的內戰延續,用武力來解決這件事情。

宋承恩:『(原音)台灣這次的推案方法,比過去更進一步,是直接從法理的論述來說明,當時你排除我的,其實並沒有解決台灣的問題,這是第一件事;第二件事,當時你排除我的,其實現在跟國際安全跟和平有絕對密切的關係,變成這是聯合國一個核心的任務,你不得不處理,也是把那個迫切性跟重要性凸顯出來,因此這一次的推案跟過去有非常、非常大的不同,同樣也是因為最近國際情勢,特別是印太區域的情勢不同的情境所產生的。』

台灣戰略地位重要 國際不希望落入中國統治

宋承恩分析,聯合國一定會關心全球的議題,聯合國的設立宗旨,其實是希望世界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痛定思痛,用國際的機制來化解爭端,讓各國不會兵戎相見,所以它設立一個機制,讓所有國家都可以參加,但台灣為什麼受到困難?就是因為所謂的兩個中國的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過去都主張,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兩個政府在爭的就是在聯合國到底誰來代表中國,而這兩個政府都同意台灣屬於中國,只是這樣的主張已不符合現在台灣人民的想法。

宋承恩:『(原音)台灣人民希望,自己這麼長久了,已經是跟中國是不同的統治,並且有民主,自己管理自己,當然希望能夠完整的去承繼一個完整國家的資格;國際更是不希望台灣落入中國的統治,因為台灣的戰略地位,還有在這個供應鏈物資上面的地位太過重要,所以現在所謂台灣屬於中國這個想法是沒有辦法持續的。那問題就是說,這國際機制沒有辦法去解決,所以聯合國副秘書長才說,要找個辦法,找個辦法不一定是只有一個辦法,找個辦法不一定是說讓台灣進去聯合國,他可能用其他的方式,他會找一個非國家的地位給台灣,就是卡在中間不上不下,所以這個是一個暗示。』

安理會問題 聯合國難施力

不過,宋承恩直言,聯合國想要介入卻又難以施力,關鍵就在於聯合國安理會。宋承恩:『(原音)聯合國安理會在這次烏克蘭戰爭中間是大大失敗,非常丟臉,因為所謂五大常任理事國,有一個叫俄羅斯,就是發動侵略戰爭的國家在討論烏克蘭的議題如何處理、如何恢復和平,自己就坐在裡頭,所以烏克蘭代表當面指責說「你出去」,否則的話,聯合國這個機制毫無可信度可言,那如果中國打台灣,同樣情況一定發生,所以安理會基本上是沒有辦法做任何事情,沒有辦法去嚇阻或是結束戰爭,特別是俄羅斯跟中國發動的戰爭。』

他也提及,國際記者總是問聯合國發言人,為什麼台灣進不了聯合國。宋承恩:『(原音)記者不斷的問他說,為什麼所謂沒有人可以排除在外,為什麼台灣人是進不了聯合國的會議,或是辦公廳參觀的?他說,因為我們做了一個決定,他要進來一定要拿所謂聯合國會員國所發的證件,那中國就主張台灣人一定要拿中國所發的證件才行,所以拿台灣中華民國的護照是不能進去的,所以這件事情就不斷的被提說,你這樣子記者也不能進去,台灣人也不能進去,這個不是把他們排除在外是什麼?所以這就是中國的荒謬。』

宋承恩說,愈來愈多國家站出來明確表達,聯合國是大家的,不是中國的,一定要找方法解決台灣的狀況,還曾有國際記者提問,難道聯合國是中國在管的嗎?所以各國對這樣的情況愈來愈不滿。

 延伸收聽 

為人民服務2758號決議與台灣的權利成為聯大辯論的焦點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