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桃機第三航廈經費將破千億元 拚2026年完工

  • 時間:2023-09-25 17: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桃機第三航廈經費將破千億元 拚2026年完工
受到原物料價格上漲影響,桃機公司透露,第三航廈經費恐破千億。圖為桃機第三航廈施工現場。(桃機公司提供)

國發會今天(25日)召開第113次委員會議,會中由交通部報告「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站區建設計畫」執行情形。桃機公司透露,受到近年原物料上漲影響,原本通過的建造經費新台幣956億將再提高,粗估會超過千億元大關,並預計第三航廈整體工程將於2026年完工。

國發會25日召開第113次委員會議,會中由國發會報告112年「整體公共建設計畫」執行進度,另由交通部報告「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站區建設計畫」執行情形,並討論「國道3號增設桃園八德交流道工程」及「台中國際機場2040年整體規劃」。

在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站部分,桃園機場公司表示,第三航廈主體東西長414公尺、南北寬242公尺,相當於3座橫放的台北101大樓;是國內繼「十大建設」後規模最大的單一量體公共工程。此外,為增加穩定性,第三航廈主體由16支高19公尺、每支重200公噸的巨柱支撐,目前吊裝第3支巨柱中,象徵第三航廈建設邁入嶄新里程碑。截至今年8月底,進度已達52.65%,第一階段目標的北登機廊廳已可見建築雛型,力拼2024年底完工。預計第三航廈整體工程於2026年完工後,桃園機場朝提供8,200萬人次年旅客服務量的目標大步前進。

值得注意的是,桃機公司透露,受到近年原物料上漲影響,原本通過的整體總經費新台幣956億將再提高,粗估會超過千億元。桃園機場公司總經理范孝倫說:『(原音)因為我們上次是109年核定的,所以這幾年也大概是疫情期間,物價包含營建物價有相當幅度的上漲,所以我們也在審慎檢討當中。』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指出,第三航廈完工以後,相信機場量能和設備更加提升,可成為「東亞國際樞紐」。他請交通部協助機場公司整合營運啟用前跨部門應辦事項,包括海關、證照查驗、檢疫、安全檢查(CIQS)等;也請交通部配合航空城建設,加強周邊相關重要工程進度,讓機場周邊區域經濟發展發揮最大效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