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不會?嚴震生:關鍵在拜登聯大沒講的話

  • 時間:2023-09-26 15: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拜習會不會?嚴震生:關鍵在拜登聯大沒講的話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次會面,已經是2022年峇里島G20峰會的事。(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19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向中國喊話,強調美方在雙方關係上,支持「去風險」,而不是與中國「脫鉤」,但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一直將台灣問題掛在嘴邊的拜登,這次卻完全沒提及台灣議題。政大國關中心兼任研究員嚴震生認為,有時國際政治上,不是看你講了什麼,而是看你不講什麼,拜登這次發言沒有提中國在意的台灣問題,顯然是釋出了極大的善意,他預期11月的APEC會議上,拜登應能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

中國國安部籲美拿出誠意 為拜習會開出條件

中國國家安全部9月初在微信上表示,中方絕不會因美國幾句「漂亮話」放鬆警惕,要真正實現「從峇里島到舊金山」,美國必須「拿出足夠的誠意」。而這些話被外界解讀是,中國在為今年11月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場邊再次和習近平會面,開出條件。兩人上次見面,已經是一年前,也就是2022年11月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

拜登聯大表態不和中國脫鉤 意在鋪陳拜習會

事實上,拜登也隨即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向中國喊話,強調美方在美中雙邊關係上,支持去風險,而非和中國脫鉤。對此,政大國關中心兼任研究員嚴震生分析,這已經是美國温和派主流的意見,他相信這是拜登政府極力在為拜登和習近平兩人的會面進行鋪陳。

聯大發言罕見未提台灣 拜登向中方釋出善意

對於拜登在聯大的發言,嚴震生特別注意到,拜登相當罕見地並未提及中國在意的台灣議題,他認為,這是美國釋出很大的善意,只要這段時間美中沒有發生其他衝突,他相信習近平應會出席APEC會議,和拜登會面。

他說:「你不去提臺灣議題,這個就很重要,就是有的時候不是你講什麼,而是你不講什麼,你今天會去關心新疆 ,你會去關心其他的地方,可是你不談臺灣,就表示我知道你們很在乎臺灣的議題,不希望美國隨便亂發言的時候,他今天就做到了,我覺得這個大概應該就足夠了,除非他們今天繼續下面又有出什麼問題,但是從現在譬如說一個多月一個半月,沒有新的議題出現,我認為習近平應該是要去訪問美國的。」

美中關係 拜登玩兩手策略

嚴震生並進一步分析,拜登事實上也在玩兩手策略,為了選舉,他可以讓國會議員充當攻擊手批評中國,但對於主管外交國防事務的行政官員,就會加以約束。例如,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近日多次公開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就傳出白宮幕僚要求他封口的消息。

嚴震生說:「你看最近包括美國駐日本大使,他出來講話的時候,對中國的批判,已經傳出來說,白宮可能希望他稍微解釋一些,但是這個講了就是講了,就是表示說,可能有些話,作為外交官去批評不是你國家的更糟糕,你去反到另外一邊了,我覺得這個應該是有一些默契,就讓他講,然後再來限制他,我覺得這是美國現在的兩手策略,就是一方面有這種反中的聲音,但是行政主要的官員都是在談要繼續交往,要繼續維持這種脫風險,而不是脫鉤的態度。」

拜習會再延宕 恐為習近平帶來風險

至於對中國而言,嚴震生則觀察到,其實拜習會如果再繼續拖下去,對習近平而言,也恐怕有某些風險。

他說:『我覺得對他自己來講,這個風險也很大,畢竟我們看到大陸其實內部也有聲音,認為以前胡錦濤時代,美中的關係非常的好,當然因為那個時候,中國大陸還是採取所謂的不搶出頭,就是韜光養晦,還繼續做這個,那有所作為,但是並沒有要這麼強勢,但習近平的強勢是不是帶來了美中關係,其實大陸經濟什麼都受到衝擊,所以他內部會有一些雜音的,那如果再繼續拖下去,其實對他也不見得是好處,不見得是好,所以我認為他應該要有所回應。』

王毅喊話美國注意東道主職責 拜習會露曙光

而在此同時,對於習近平是否會出席11月APEC峰會,中共外事委主任暨外交部長王毅26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方正與各方保持溝通,會適時發布消息。」,不過,王毅也提醒,美國能意識到作為東道主的職責,展現應有的開放、公平、包容和擔當,為會議的順利舉行創造更好的條件,語言間,卻也顯示了年底前APEC很可能上演「拜習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