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深偽影片影響選舉 調查局將儘速澄清、下架、溯源(影音)

  • 時間:2023-09-27 17: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防深偽影片影響選舉 調查局將儘速澄清、下架、溯源(影音)
調查局長王俊力說明調查局將以立即澄清、迅速下架及追溯源頭三大目標積極處理深偽影片。(歐陽夢萍 攝)

調查局今天(27日)表示,為防範有心人士利用深度偽造(Deepfake)影響選舉,調查局一旦接獲報案或主動發現,會儘速展開調查及檢測,最快在48小時內完成,並以立即澄清、迅速下架及追溯源頭三大目標積極處理。調查局也說明辨別深偽影片的方式,民眾甚至可以靠肉眼便能判斷。

所謂深度偽造,是透過人工智慧(AI)製作出高度逼真的虛假影音,隨著製作門檻降低,已淪為新興的犯罪工具。為此,除了立法院先後修正刑法、總統副總統及公職人員選罷法,加重刑度外,為防範深度偽造技術成為有心人士企圖影響選舉的工具,調查局也將此列為重要工作。

至於要如何辨識深偽影片?調查局運用4種方式,包括購置商業平台或透過開源平台偵測,以影片偽造的機率高低判斷,也可利用傳統影像分析判別真偽,包括錯誤級別分析及雜訊分析。當然,肉眼識別也是重要方法,一般民眾也可試著藉此判別,除了觀察基本的生理特徵外,也可觀察臉部邊緣是否模糊或出現色差,或是牙齒、眼鏡、飾品出現瑕疵等。調查局調查官曾婷岳:『(原音)我們可以從眨眼的頻率,有可能會出現眨眼的速度不自然的情況,有可能會造成視線方向不一致,也許他的臉是朝這邊,可是他眼睛好像看向那邊等等不自然的情況,以及可能出現遮擋偽影的這樣的現象,如果你套用了一張人工合成的模式,你的手在鼻子前面晃動,可能造成你的手不見,這就是遮擋偽影。』

利用購置商業平台判斷是否為深偽影片是調查局檢測的方式之一。(歐陽夢萍 攝)

為避免深偽影音影響選舉,調查局長王俊力強調,一旦接獲報案或主動發現,將會以立即澄清、迅速下架及追溯源頭三大目標積極處理。王俊力:『(原音)在48小時以內可完成(檢測),當然如果說更加的明確,也許時間還會再往前提。我們先把有沒有被AI生成或深度偽造的結果先向社會大眾說明,至於案件偵辦,必須在檢察官的指揮之下,依照客觀的證據,我們再來進行相關的蒐證以及溯源。』

王俊力強調,最高檢已訂出AI生成及深度偽造的辦案指引,尤其在投票前24小時,調查局及刑事局都會待命,以最短時間處理,他警告有心人士不要輕易嘗試,檢調絕對會依法究辦。

法務部長蔡清祥也呼籲民眾提高警覺,避免深偽技術影響台灣社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