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造潛艦「海鯤號」可牽制共軍 提升台灣國際地位

  • 時間:2023-09-28 15: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國造潛艦「海鯤號」可牽制共軍 提升台灣國際地位
我國首艘自製潛艦「海鯤號」原型艦,28日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總統府提供)

我國首艘自製潛艦「海鯤號」原型艦,今天(28日)順利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學者分析,未來在戰略上,可利用潛艦的隱蔽性並搭配飛彈,牽制中國海軍的龐大艦隊;專家表示,國造潛艦的問世對於提高台灣國際地位也有幫助,將來可利用相關技術與實力跟美日共同合作。

首艘自製潛艦「海鯤號」原型艦28日在台船高雄廠區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潛艦國造計畫召集人、國安會諮詢委員黃曙光表示,建立潛艦隊可封鎖中國海軍,把共軍限制在第一島鏈,並防止其包圍台灣。

國防院中共作戰所助理研究員許智翔分析,潛艦可做有效的不對稱運用,並利用其隱蔽性搭配飛彈,牽制中共海軍艦隊。他說:『(原音)它可以做非常有效的不對稱運用,所以說像剛剛提到的,它可以利用它的隱蔽性牽制住一支龐大的艦隊,對中國海軍做出一些出其不意的打擊。如果潛艦可以搭配上更長射程的反艦飛彈、巡弋飛彈,那麼其實它對中國是相當有威脅的武器。』

戰略專家陳文甲指出,國造潛艦的問世,除了提高我軍威懾力、反制共軍之外,更重要的是還能有效提升台灣國際地位,利用技術與實力與民主同盟國家合作。陳文甲說:『(原音)因為畢竟我們都是受制於中國,但是我們覺得我們是要制於中國而不受制於中國。(國造潛艦)當然還有增強我們的威懾力,此外還有提高我們國際地位,當然以後我們用這個東西打鐵自身硬,我們還可以跟美國日本這些共同合作。』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則提醒,國造潛艦在台海周邊面臨難以找到合格測試海域的問題,尤其台灣周邊可進行測試的海域,恐怕都難逃共軍刺探,呼籲相關單位須及早未雨綢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