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制中國灰色地帶行動 學者籲下猛藥於爭議海域軍演

  • 時間:2024-03-19 18: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反制中國灰色地帶行動 學者籲下猛藥於爭議海域軍演
反制中國灰帶行動 學者籲下猛藥於爭議海域軍演。圖為超過135艘中國船隻集結在巴拉望島以西約320公里處、呈迴旋鏢形狀的南海牛軛礁海域內,進行灰色地帶行動侵擾。(圖:菲律賓海岸防衛隊)

首次的美日菲領導入峰會即將在4月登場,其中劍指中國日漸猖獗的灰色地帶行動意味濃厚。不過,學者並不看好峰會的結論,能有效壓制中國灰帶行動,反而建議美日菲應下猛藥,在爭議海域、甚至島嶼進行軍演,才能對中國灰帶行動產生威懾。

因應印太戰略 美二刀流策略催生美日菲領導人峰會

美日菲三國領袖即將在4月舉行首次的領導人峰會,引發外界關注。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宗鼎分析,這完全是美國想藉此深化印太戰略,加強在這些區域影響力的策略,因此美方在海洋安全及經濟安全兩大支柱下,以美日同盟為基礎,採取所謂的二刀流政策,以強化美國在第一島鏈盟友和友盟夥伴之間的關係。

他說:『我稱它叫美國的二刀流政策,那也就是說在強化第一島鏈的「利刃化」的同時,也關注於供應鏈的「陣營化」問題,所以美國在跟日本重申,就是說美日關係,美日同盟是美國在印太戰略上面的重要的基礎情況之下,那兩國也有意識的以美日同盟作為核心,要去強化在美國在第一島鏈盟友跟友盟夥伴之間的關係。』

美日韓vs美日菲盟盟關係 第一島鏈兩大鐵三角

黃宗鼎說,也就在這樣的基礎上,才有像美日韓「盟盟關係」的出現。他並進一步解釋,所謂「盟盟關係」就指特定的兩國之間不具有同盟關係,但他們的安全合作卻可以建構在他們彼此跟美國單一的同盟關係之上,所以外界可以在第一島鏈北方,看到美日韓的這種盟盟關係的強化,也可以在第一島鏈南端,看到美日菲盟盟關係的存在。

美日菲升級安保同盟關係?恐難上加難

也因此,在海洋安全合作上,美日菲三國將會強化防衛合作安全,在印太海域實施多邊聯合海軍演習,並將海警聯合訓練納入其中。而在經濟安全的面向上,也一定會透過三方的協調關係,共同因應中國的經濟脅迫。至於三方關係能否升級到創設有關安全保障的新合作框架,黃宗鼎則態度保留。

他說:『那必然會觸及到美國要怎麼樣去因應,他們在各自同盟之下,也會遇到這個挑戰,也就是說菲日之間的同盟關係,必然會牽動到美日跟美菲之間的這個條約,同盟關係的適應,或是法律上需要去調整的問題,這就已經是浩大的一個法律工程。』

美日菲關係升級壓制中國灰帶行動 學者不看好

儘管如此,外界關切的是,美日菲三方關係的升級,是否真能壓制住中國在南海灰色地帶行動?黃宗鼎卻直白地說,從中國目前在東海及南海的行動來看,不僅是壓制不住,反而還可能進一步剌激到中國。

他說:『我們看到灰色地帶的實務上,中國是有在強化的,即使是以美菲的安全合作來說,從去年年初就開始在EDCA(加強國防合作協議)上面,有新的基地釋出,然後後面一系列的不外是美菲或說美日菲,甚至於還有澳洲這些國家參戰菲律賓在南海的 演訓活動,目前看起來並沒有真正對(遏阻)中國的灰色地帶行動有抑制。』

欲壓制中國灰帶行動 學者籲下猛藥於爭議海域島嶼軍演

至於要如何壓制中國力度愈來愈強的灰帶行動侵擾,黃宗鼎認為,必須要下猛藥,除了美方在相關的外交聲明中,必須將中方違反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第五條的標的物明確標出,給予警告外,更建議在日菲簽署相互准入條約後,美日菲未來可選擇在爭議海域或島嶼進行聯合軍演,才能對中國產生威嚇的效果。

他說:『就是我剛講的日菲之間的准入協定達成情況之下,美日菲之後的演習重點從菲律賓的島嶼或說近海的操作,進一步就是拉到爭議島礁或是爭議海域的旁邊,甚至一些爭議島礁的上面,來做這個海空聯合演訓,這當然是非常強烈而直接的威懾手段,也就是說在實際做法律修改之前,還是有相當的不管是外交的空間,還是說軍事演練的空間,可以加強他們威懾中國的態勢。』

避免台菲成第一島鏈破口 台灣應強化和菲關係

而相對於美日菲三國,同樣也飽受灰帶行動侵擾的台灣又能做什麼呢?黃宗鼎觀察到,菲律賓戰略界現在也開始相信,台海危機勢必會衝擊菲律賓南海地域,如果台灣掉了,菲律賓的安全也會直接受到衝擊。因此他們甚至在距離台灣只有200公里的巴丹群島,興建港口及進行演習,強化安全作為。

因此,黃宗鼎建議,政府應該要搭上美國第一島鏈利刃化及供應鏈陣營化的二刀流政策便車,不要只和台灣北方的日本強化關係,也必須要台灣南邊的菲律賓強化經濟跟安全關係,才能避免台菲間成為第一島鏈安全鏈的破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