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務院報告:中國操弄訊息恐重創全球言論自由

  • 時間:2023-09-29 07: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國務院報告:中國操弄訊息恐重創全球言論自由
全球參與中心特使魯賓(James Rubin)。(圖:美國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官網)

美國國務院28日發佈報告警告,中國正斥資數十億美元在全球散佈假新聞,恐將導致世界各地言論自由的「急劇縮減」。

報告中說,中國的「操弄全球訊息不只是公共外交議題,也是對全球資訊空間完整性的挑戰」,如果不加以管束,未來恐將導致全球言論自由的急劇縮減。

美國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Global Engagement Center)發佈的這項報告指出,北京每年砸下數十億美元,透過宣傳、不實訊息和審查制度「操弄外國資訊」,並在同時宣揚有關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的正面新聞。

在此同時,中國也在台灣、人權和疲弱國內經濟等爭議性議題上,壓制和他們的說法相互矛盾的關鍵訊息。

全球參與中心特使魯賓(James Rubin)告訴記者說,當你看著這些拼圖碎片並把它們拼湊起來,會發現到中國在世界關鍵地區尋求訊息主導權的野心。

他表示,如果不停止這種資訊操控,民主價值觀將會緩慢而穩定地遭到破壞。「我們不想在我們的世界中,看到一個事實與虛構的歐威爾式(Orwellian)混合」。

這份報告中說,中國操控訊息的作法包括推動「數位威權主義」、利用國際組織、以及管控中文媒體。

報告並補充說,北京也收購了外國媒體股權,贊助網紅,並企圖拉攏外國的政治菁英和記者。

舉例來說,報告聲稱中國在東非的一家當地報社「支付對其有利的報導」、並試圖隱瞞資助內容的作法;此外,中國也試圖取得「對巴基斯坦媒體的重大控制」。

報告指出,這些努力恐將使北京「重塑全球資訊環境」。

報告中也指控中國利用社群媒體網站微信(WeChat),針對「居住在民主國家的說中文人士」傳播不實消息,並指控短影音分享平台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試圖「阻止北京的潛在批評者使用其平台」。

北京方面並未立即對這項報告作出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