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Jpex 事件引發的「斷網」問題

  • 時間:2023-09-29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Jpex 事件引發的「斷網」問題
「斷網」只能阻止香港用戶瀏覽有問題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並不等如阻止資產轉移。(圖/Unsplash)

Jpex 事件引發軒然大波﹐除了詐騙資金,以及「網紅」被捕外,更值得大家留意的是香港政府對 Jpex 採取俗稱「斷網」的封鎖平台手法,或許支持者會以保障受害人為由,而支持該作法。然而,在我而言卻是一個細思極恐的「潘朵拉盒子」⋯⋯

香港證監會(SFC)於本月中,發布一篇名為《有關不受規管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文章,文中點名虛擬資產交易平台「Jpex」,指其未有獲得證監會發行的牌照、無申請在香港經營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牌照等多個疑問。

文章刊登後,陸續爆出該平台偷偷轉移資產、用戶難以出金等問題。

其後,多名相關人士相繼以「串謀詐騙」被香港警方拘捕,警方指案中受害者逾 1,600 人,涉及金額高達近12億港元(折合約 50 億新臺幣)。最近香港當局為阻止該平台將其資金被轉走,對該平台採取「斷網」的方式,接觸香港所有電訊商,指示其配合港府行動,封鎖 Jpex 的 App 以及網站,使香港地區用戶不能進入,從而不能進行資產轉移。

一個看來是阻止「大鱷」捲款潛逃的方法,在我看來卻是一種「作秀」,甚至是為政府日後升級打壓市民網路自由的一場預演⋯⋯首先,「斷網」對防止資金外流阻止作用為零!簡單一個道理,一群能夠架設網站、 App等網上平台的專才,不會笨得連「 VPN 」都不會用。

甚至「斷網」事件發生後,該平台更出公告,建議香港地區用戶以「VPN」的翻牆方式繼續交易,明顯這是該平台向港府下的戰書,所謂「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以「斷網」方式打擊虛擬資產無擬是輿論大於效果,只要用戶以「VPN」登入,其後以手機短訊收取交易認證碼,交易即可繼續進行。

「斷網」只能阻止香港用戶瀏覽平台,並不等如阻止資產轉移。

要有效阻止平台資產轉移,堵截的並不是平台,而是堵截平台的出入金的 Address(錢包地址),有關當局要查出Jpex的Address,並對其作出相關行動,才可以有效地阻止有關人等將資金洗走。

高調地以不極湊效的方式作出行動,一向是中共及港府一直使用的技倆,目的就是要市民「習慣無理」。

他們見縫插針,尋找一些違法者,然後透過政府相關部門高調舉行記者會及行動等,再以親政府媒體輔助,令將事情鬧得無比巨大,最後以因「打擊罪案」而作出影響深遠,隨時成為政府打壓異己的手段,來解決所謂事件,2019 因「陳同佳案」所引致的《逃犯(修訂)條例》已經前車可鑑,再加些更之前的「一地一檢」,不禁令人懮心,「斷網」的方法亦會成為港府打壓網絡自由。

假若某年某月某日,某個網站上有人發佈一些有關「六四事件」、「2019 反修例運動」的相關資訊,在《國安法》生效的香港下,港府下以「違反國家安全」、「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以同樣手法,要求各香港電訊商禁止強行禁止其用戶瀏覽該網站平台,屆時,香港就陷入一個完全被資訊過濾的鬼地方,香港亦正式成為中國一部份⋯⋯

作者》張寧  香港青年,反送中後來台 。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