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元區9月通膨率降至4.3% 2年來新低

  • 時間:2023-09-29 18: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歐元區9月通膨率降至4.3% 2年來新低
歐元區9月通膨普遍下降。 (圖/Unsplash)

歐盟今天(2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歐元區9月的通貨膨脹率降至2年來的最低水平,顯示歐洲央行穩定升息的做法已成功遏制物價飇升。

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今天發表的初步報告,歐元區20個會員國的消費者物價9月為4.3%,這是2021年10月以來歐元區物價上漲最慢的1個月,至於8月的通膨率為5.2%。

歐洲央行密切關注、用於更好衡量物價潛在趨勢指標,也就是扣除食品、能源、酒精和菸草在內的通膨率,從8月的5.3%降至9月的4.5%,並且是自2020年8月以來的最大降幅。

這些數據可能增強歐洲央行的堅定信念,就是在2021年出現令歐盟措手不及的通膨激增情況後,現在已將利率提高到足以在2025年之前,將通膨降至2%的目標。

去年秋天因為能源成本飆升,加上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供應鏈陷入困境,以及政府高支出,使得當時物價漲幅一度達到兩位數。

為了回應這種情況,歐洲央行在僅僅1年多的時間裡,將主要利率從負0.5%的低點,調高到4.0%的歷史新高,在10年來試圖透過超寬鬆貨幣政策刺激通膨之後,關閉貨幣寬鬆政策。

歐元區9月通膨普遍下降,所有類別都以較慢的速度成長,並且能源價格連續第五個月大幅下跌。

但是歐洲央行在近25年歷史上出現最劇烈的緊縮政策,對經濟的影響正變得越來越明顯,一些指標顯示歐元區的經濟可能出現衰退。

根據今天稍早的數據顯示,德國8月零售銷售意外下跌,並顯示歐元區最大經濟體的德國今年可能面臨第二次衰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