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最高將領密利卸任 臨別炮轟前總統川普

  • 時間:2023-09-30 08: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最高將領密利卸任 臨別炮轟前總統川普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29日卸任。( 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在29日卸任,臨別前他炮轟前老闆、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沒有一個士兵會宣誓效忠一個「想要成為獨裁者」的人。

密利在擔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的最後一天,發出令人震驚的譴責,表示自川普時代以來,美軍一直被拖入日益動盪的政治舞臺。

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總統拜登(Joe Biden)都出席這場精心安排的離職儀式。密利在演說中並沒有特別提到川普的名字,但毫無疑問,川普就是他譴責的目標。

密利在談到美國士兵時指出,「我們不會對國王、王后、暴君或獨裁者宣誓…我們不會向一個想成為獨裁者的人宣誓」。

密利的遺缺將由空軍四星上將布朗(Charles "CQ" Brown)接任。布朗將成為繼鮑爾(Colin Powell)之後,第二位擔任美國最高軍事將領的非裔人士。

密利身材魁梧,服役40年期間,曾參與無數次海外軍事行動,並擔任高級指揮官。

密利利在2019年被川普任命為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達到職業生涯最高峰,但也面臨著最高風險的挑戰。

在一直延續到拜登政府的4年任期內,密利負責美軍從阿富汗的撤離、特種部隊在敘利亞的行動,以及協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等大規模計畫。

密利在上個月告訴法新社,做為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這是「一個接著一個的危機」。

密利任期期間,軍方被捲入了不同尋常的政治化爭議。

拜登政府一直在尋求改革,包括重新命名以內戰時期南方邦聯領導人命名的基地;共和黨則猛烈抨擊軍中所謂「覺醒」的左翼政策。

但與密利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後、發現自己所處的不穩定局面相比,這算不了什麼。川普在美國前所未有的政治噩夢中,拒絕接受敗選結果。

根據華盛頓郵報記者伍德華(Bob Woodward)的著作「危險」(Peril;暫譯)」,在川普支持者於2021年1月6日衝進美國國會導致緊張局勢達到頂峰之際,密利曾秘密打電話給中國解放軍參謀長李作成,向北京保證美國仍維持「穩定」,無意攻擊中國。

這個訊息引發川普的憤怒,而且至今未消去。川普9月才在社群媒體上寫道,「對密利的懲罰,就是死亡!」。

川普幾乎沒有掩飾他的威脅,而他是2024年總統大選共和黨候選人中明顯領先者。密利曾告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這促使他必須採取「適當措施」,以確保自己的安全。

拜登在28日的演說中猛烈抨擊川普「令人髮指的聲明」,同時也抨擊川普的共和黨同僚對這種威脅「保持沉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