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9月PMI持續緊縮 中經院:製造業不均勻復甦

  • 時間:2023-10-02 17: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9月PMI持續緊縮 中經院:製造業不均勻復甦
9月季調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升2.7個百分點至48.2%,呈現連續7個月緊縮。示意圖。 (Pixabay)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2日)公布9月季調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升2.7個百分點至48.2%,呈現連續7個月緊縮。中經院院長葉俊顯分析,製造業雖有零星行業出現些許復甦訊號,但主要是湧入急短單所致,整體製造業呈現不均衡的復甦,業者採購仍保守態度,甚至觀望到明年農曆年後才會復甦。

中經院2日發布9月季調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升2.7個百分點至48.2%,連續7個月緊縮,緊縮速度趨緩;未經季調的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則是連續11個月擴張,但指數續跌0.8個百分點來到53.5%。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說明,製造業第三季不如預期,但第四季看來並沒有更壞,9月終端需求尚未顯現,不過,化學生技醫療產業、部分電子暨光學產業出現短急單,為復甦帶來零星火花,能否持續有待觀察,整體製造業呈現不均勻的復甦。他說:『(原音)跟IC產業相關的話目前是有急短單,比如說CoWos這些封測以及IC設計相對還不錯,但其他的就沒這麼好。就另外一個部分,比如說塑化業來講,因為油價的上漲帶動整個產業活絡,但是就鋼鐵就沒有像塑化這麼好,即使說國際的鋼價上升的話,但是需求還是開不出來,所以整個復甦是不均勻的復甦,期盼出口在年底能夠好轉,基本上去年的年底相對基期比較低,所以出口應該是會有一些好的現象。』

葉俊顯指出,為免看錯趨勢、確保資金流量,製造業對未來展望雖不恐慌,但仍保守以對,甚至觀望到2024農曆年後才會復甦,下單採取「延單緩出」的保守策略。

內需方面,葉俊顯認為,製造業第三季不如預期、疫後消費旅遊轉往國外、股市回跌等因素,使得國內消費力道趨緩,期盼雙十連假、雙十一檔期、百貨週年慶、年底會議及展覽檔期能為內需加把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