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委曲苟活不如歸去 諫香港民主黨勿參選區議會

  • 時間:2023-10-03 15: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委曲苟活不如歸去 諫香港民主黨勿參選區議會
香港區議會將改由直接或間接委任議員主導,而且參與直選者必須得到親中建制派組成的「三會」委員提名方能入閘。(圖:中央社)

今年5月香港修改區議會選舉條例,區議會將改由直接或間接委任議員主導,只保留20%的直選議席,而且參與直選者必須得到親中建制派組成的「三會」委員提名方能入閘。改制後首場區議會選舉於12月10日舉行,香港民主黨早前公布將派員參選,冀在體制內推動改變。民主黨參選,如果不是太天真太傻,便是為了苛活自欺欺人。筆者呼籲該黨為在獄中的、流亡的黨友與多年忠實的支持者留一絲尊嚴,還請懸崖勒馬,勿蹚這池渾水。

可以認輸但不可以喪志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在9月初接受《明報》訪問時,解釋該黨決定派人參選年底區議會選舉的原因,指香港社會彌漫無力感,縱然空間狹窄,仍要嘗試進入體制爭取改變,將「正常合理聲音」帶入議會。這個論述放在2019年前,或許是對的,事實上民主黨創黨以來一直抱持著這個態度開拓政治版圖,曾是香港第一大黨,2019年區議會民主派大勝,民主黨亦是區議會最大黨。然而,那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了,2019年「反送中」一役波瀾壯闊,但在暴政鐵拳下支持民主自由的香港人輸了,現在可以做的是守住所信的道。

民主黨相信甚麼﹖1986年由香港多個民主派團體聯合召開高山大會,爭取1988年實施直接選舉及基本法內的政制方案須符合民主原則。高山大會促成香港第一個政黨,即民主黨前身的「香港民主同盟」,及至1994年民主黨正式成立。「誓把民主爭到底 高度自治願可還」是當年高山大會的主題,各級議會實行全面普選仍列於民主黨的政綱之內,「爭普選」的旗幟在歷屆選舉中一直高舉。

香港區議會選舉在2015年全面取消委任制,是政府為換取民主黨支持2012年政改方案而許下的承諾。當時民主黨堅持為推進普選,即使向前行一小步亦要勇敢跨出,被千夫所指,輿論認為非全面普選方案就不能支持,政改一役令民主派分裂。猶記得民主黨支持政改方案後,當時患末期肺癌的創黨元老司徒華堅持帶病出席「七一遊行」,被大批反對民主黨支持政改方案的市民指罵和侮辱,甚至向他擲陰司紙,詛咒他「趁早死」。對於民主黨當日的決定,筆者未必完全認同,但至少他們沒有背離創黨的理想,支持反對純屬戰略分歧,但不能否認區議會取消委任制是民主黨爭取回來的。

現在民主黨要委曲求全,參與一個民主成份大倒退,只有兩成直選議席的選舉,更要放下身段向建制政敵乞求提名,只為了在一個由政府官員出任主席,親政府人士把持的議會中作陪襯的政治花瓶,叫民主黨的創黨元老與支持者情何以堪﹖

委曲不能求全 跪著入閘亦是妄想

搞政治不能一味講理想,一個政黨如果不參加選舉,沒有議席就沒有影響力,更沒有資源,最終走向泡沫化。但退一萬步講,縱然民主黨打算忍辱負重,韜光養晦,待他日東山再起,也要對家願意放行。自從民主黨宣布派員參選後,中共喉舌《文匯報》、《大公報》連日大篇幅報導,嚴厲批評民主黨「忽然愛國」、警告勿妄圖參選,建制派人員被問到會否給予民主黨提名時,面對鏡頭仍忍不住竊笑,口吻極盡挖苦,即使民主黨已放下身段,至今無人鬆口表示願意給予提名, 並一再開出條件要求該黨自證「今是昨非」。署名靖海侯的內地博客更列出6大屈辱條款:公開宣示與反中亂港勢力決裂;公開承認2019年修例風波屬「顏色革命」的性質;公開為過往的煽動反中行為道歉;公開清除其黨內的反中亂港分子;公開表達對香港國安法和新選制的支持;公開其徹底反省後的政治綱領和行動規劃 。

民主黨是否可以獲提名入閘,建制傀儡完全沒有自由意志作決定,一切等北京指示。有些分析認為,假選舉亦要扮迫真,北京不欲太多人自動當選,或會放行民主黨,或許能取得三兩個席位。羅健熙在訪問中坦白承認參選改變不了甚麼,筆者最怕自知者不知,自明者不明,當他以為改變不了甚麼,最終結局是民主黨為了參選而改變,一而再、再而三地退讓,放下了理想與堅持,變得裡外不是人,才是真正敲響亡黨的喪鐘。

不論是談理想或是面對現實,民主黨參選區議會絕非一步好棋。時不與我,與其自取其辱,苟延殘存,不如挺直腰板,瀟灑歸去。

作者》余知宜  在香港從事傳媒工作二十多年,走訪社會各界,目前在台,不忘記者初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