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撒幣 十年來一帶一路投入東協上兆美元?

  • 時間:2023-10-04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大撒幣 十年來一帶一路投入東協上兆美元?
中國一帶一路十週年,對東協大撒幣近一兆美元。(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今年是中國一帶一路十週年,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共國家頂層合作倡議,充分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藉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台,積極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截至2023年6月,中國已和152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餘份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文件,包括非洲52個國家、亞洲40個國家、歐洲27個國家、大洋洲11個國家、南美洲9個國家、北美洲13個國家。

一帶一路的對接管道,不僅有聯合國、東協、非盟、歐盟、歐亞經濟聯盟等國際和地區組織的發展和合作規劃對接,也與各國發展戰略對接。換言之,一帶一路倡議是頂層倡議綱領,再以各項組織、宣言、願景、聯合聲明、備忘錄等形式,將中共一帶一路嵌入各國際組織及國際領域,工具化的運作導向在一帶一路中展露無遺。

上合組織是一帶一路頂層戰略的抓手

目前該組織會員國家有9個,分別為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巴基斯坦、印度及伊朗;3個觀察員國,蒙古、白俄羅斯、阿富汗;13個對話夥伴,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柬埔寨、尼泊爾、斯里蘭卡、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卡達、緬甸、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馬爾地夫;4個夥伴關係,阿拉伯國家聯盟、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國際麻醉品管制局;4個峰會主席國客人,東南亞國家協會、獨立國家國協、土庫曼、聯合國。成員總面積為約3,600萬平方公里,約為亞歐大陸總面積的五分之三,人口約34億,約為世界總人口的43%。進一步觀察上合組織的組成,不僅途經「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的六大經濟走廊之一,更是一條能源走廊,沿線的中哈原油管道被稱為「絲綢之路第一管道」;此外,該組織的成員橫跨亞歐非三大洲,可以想見一帶一路是借助上合組織鞏固能源及原物料的輸出入管道,維持供給穩定。

上合組織是一帶一路頂層戰略的抓手。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9月出席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上合峰會。 (圖:吉爾吉斯總統府)

以多元方式維繫與非盟及東協穩定 穩固一帶一路

除上合組織外,與非洲、東南亞、國際組織的建立一帶一路的合作路徑,亦是中共相當重要的途徑。在2015年中國與非洲聯盟的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在2018年發表的《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進一步將一帶一路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盟《2063年議程》和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緊密對接,可以看出中共以非盟為平台,將一帶一路對接聯合國體系。

此外,在與東協的往來上,以「東盟+」的對話關係為基礎,逐步建立多個以東盟為中心的關係「小圈圈」再嵌入一帶一路倡議,逐漸形成了《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聯合聲明》等合作文件,並與東協十國均簽署雙邊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像是中寮共建的全長約415公里的磨萬鐵路、中越共建的河內捷運2A線、中國在印尼興建的巨港輕軌、由中國中鐵承包的中泰鐵路及中國建築承包的蘇凡納布機場、中印共建的雅萬高鐵等,皆是中國一帶一路深入東協國家內部基礎建設的實例。

一帶一路十年來對東協大撒幣近一兆美元

截至2021年,一帶一路已完成的項目約有195個、進行中的項目約有60個、計畫完成的項目約有40個。初步觀察,阿里巴巴集團、百度、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開發銀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中國鐵路、中國高鐵、華為等高達121個公民營公司大規模向世界投入資金。以2013年至今,中國在東協十國所投入的預算估計,恐接近1兆美元,其中以印尼金額最多,達近2000億美元;越南次之,達近1700億美元;柬埔寨約有1200億美元;馬來西亞約1100億美元;新加坡約800億美元;寮國約600億美元;汶萊約400億美元;緬甸約300億美元;泰國約260億美元;菲律賓約110億美元。換句話說,中共一帶一路瞄準的就是東協國家,尤其在基礎設施上的建設更是令人咋舌。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