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征戰13國際發明展 台生猛奪215金創佳績

  • 時間:2023-10-04 18: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征戰13國際發明展 台生猛奪215金創佳績
台中馬禮遜美國學校學生江明蒼,年紀不到14歲,人生中第一件發明就贏得俄羅斯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克羅埃西亞INOVA國際發明展以及波蘭INTARG國際發明展金牌獎。(陳念宜 攝)

台灣學生最近一年征戰各大國際發明展,表現出色、再創佳績,一共獲得215面金牌,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4日)特別接見62位得獎學生代表,期望激勵更多學生「用創意改造生活,用實作成就夢想」。

教育部今天(4日)舉辦國際發明展金牌得獎學生代表接見活動,部長潘文忠親自表揚62位學生代表,並一一聆聽他們簡介得獎作品。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電機系共有8位師生共同研發「室內裝潢材料評估器」,負責搭建硬體電路的學生代表陳洛桐表示,透過小小一台不到1公斤重的機器,他們想挑戰的是,用雷射掃描技術建置工地3D模型,並即時上傳到雲端資料庫,藉此提升室內裝潢施工效率,並降低成本。陳洛桐說:『(原音)目前的施工團隊都還是用一種比較傳統的方式去測量一個室內的面積來評估需要多少的磁磚、水泥、壁紙甚至是地板等等的建築材料,那這樣會有幾個問題是,比如說有可能會漏量尺寸,那這樣子如果等到回公司才發現,就要再跑一次現場,這樣就比較浪費時間,再來是會因為師傅的經驗不同,導致材料可能多估或少估的問題,那多估就會產生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那就是會增加建築的廢料。』

陳洛桐表示,這個發明不只讓團隊贏得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牌獎,更在展出期間獲得韓國首爾發明協會頒贈特別獎。為了更貼近實際需求,目前團隊也正在積極尋找產業界合作夥伴。

此外,台中馬禮遜美國學校學生江明蒼,年紀不到14歲,人生中第一件發明就贏得3面金牌,在俄羅斯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克羅埃西亞INOVA國際發明展以及波蘭INTARG國際發明展獲得青睞。他說:『(原音)我在疫情的時候,我發現,在清理電梯的時候最容易受到感染,所以我在想說,是否能有一個機會可以用一種空氣的消毒系統,讓新冠病毒不要在電梯跟那種比較擁擠的地方擁有傳播的可能。』

江明蒼表示,他發明這台具有消毒淨化功能的電梯廣告裝置,裝在電梯的任何一個側面都可以,如果裝在一台可容納7個人的電梯,只要5分鐘就能完整置換空氣一次,而且根據測試發現,在固態鹼技術加持之下,連新冠病毒也能迅速被消滅;此外,這個黑色機盒上有螢幕,具有新聞、影片、廣告推播功能。

江明蒼透露,目前他的發明已經申請到台灣專利,也有廠商正在接洽討論未來量產的可能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