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營指補助3億進口豬沒成效 畜產會說分明

  • 時間:2023-10-05 18: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藍營指補助3億進口豬沒成效 畜產會說分明
有業者將美豬與加拿大豬混製肉品,產地卻只標示加拿大。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左起)、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副書記長吳怡玎等人5日舉行記者會,批政府只開放,不管理。 (圖: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今天(5日)在立法院黨團記者會上指出,中央畜產會發布獎勵措施,從5月1日到9月30日間,進口豬肉每公斤補助新台幣6元,理由是穩定國內豬價,花費新台幣3億,但「什麼都沒有看到」,這段期間豬價並沒有什麼波動,只看到大量豬肉進口。對此,畜產會也表示,限時、限量獎勵進口豬肉,不僅儘速補足國內安全庫存,也讓國內毛豬拍賣價格維持穩定,並非如立委所說完全沒成效。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也表示,今年1月1日開始至10月3日,台灣共進口豬肉8萬1000多噸,其中美國豬肉1萬400多噸,佔比達13%,但因為洗產地,不知道其流向。
畜產會表示,近2年因俄烏戰爭造成國際原物料、能源成本上漲,國際豬肉也受影響,從今年3月開始國際豬肉價格大幅上漲,以致本年上半年豬肉進口量較去年同期減少近3成,加上國內養豬場也因農業部投入養豬百億基金計畫,補助養豬場改建豬舍等設施設備,陸續已有近3000場養豬場投入改善,造成國內毛豬在養量減少。

為了平穩國內豬肉價格,農業部責成畜產會透過限時限量豬肉進口獎勵措施,儘速補足國內安全庫存量並提供進口豬肉供加工使用。

畜產會也表示,進口獎勵措施實施期間從今年5月起至9月止,受理申請至10月底截止,以每公斤6元補助進口業者採購、倉儲、管銷等費用,目標獎勵數量5萬公噸,獎勵進口措施截至今年10月5日為止,共受理5,186公噸,目前尚未核撥獎勵。在限時、限量的條件下,不會影響國產毛豬的產銷,也讓國內毛豬拍賣價格維持穩定,供應民生消費需求無虞,實施迄今已展現成效,且從4月開始,國內毛豬拍賣價格穩定維持在綠燈區,也確保豬農收益獲得保障。

畜產會也強調,進口獎勵措施確實有穩定國內豬價,也滿足消費者對於豬肉的需求,並不是如外界所稱什麼效果都沒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