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政要出席國慶酒會 稱台灣是安全貢獻者

  • 時間:2023-10-06 09: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法國政要出席國慶酒會 稱台灣是安全貢獻者
駐法代表處昨晚舉辦中華民國112年國慶酒會,駐法代表吳志中(左2)伉儷與代表致詞的參議院前副議長暨友台小組主席李察(左1)及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右2)舉杯慶賀。 (圖:中央社)

駐法代表處4日晚間舉行國慶酒會,法國議員、官員及多國外交使節團出席。前參議院副議長李察(Alain Richard)表示,台灣是國家,也是安全貢獻者;外委會副主席卡迪克(Olivier Cadic)則說,台灣體現的價值已大於台灣本身。

駐法代表處4日晚間舉行中華民國112年國慶酒會,除多位參議院與國民議會議員外,巴黎副市長羅梅洛-米歇爾(Jean-Luc Romero-Michel)與市議會外交顧問也首次前來。

不僅法國多個中央行政部會派人前來,索馬利蘭、瓜地馬拉、捷克等國大使,以及過去未參與國慶酒會的非邦交國使節團也出席盛會。此外,多位法國學者、記者等皆受邀,賓客雲集。

駐法代表吳志中致詞時指出,這8年來台灣不只經濟、競爭力、貿易、生產毛額上升,對國家的榮譽感也日漸增加,更成為世界第10大民主國。

他表示,過去幾年來台法合作愈加緊密,包括頻繁國會互訪、受邀參與法國國會聽證會、上下兩議院壓倒性通過挺台參與國際決議案、把台灣納入政府印太戰略報告等。吳志中同時感謝與會者力挺台灣。

今年台法交流持續成長,國會外交更勝以往。法國政府透過「建軍法」,成為首個以立法方式保衛台海自由航行權的國家。經貿層面上,產業權理部長勒斯鳩(Roland Lescure)出席世界台商總會巴黎會議;輝能科技也選擇將海外首座工廠設於法國。

剛卸任的參議院前副議長暨友台小組主席李察致詞時指出,台灣不僅有民族,也是國家,所以才有「國慶日」。

他引用法國政治學家勒南(Ernest Renan)所言,「民族,就是每日的公投」,即透過全體參與和集體共識,形成民族,「如此看來,台灣符合了民族的定義」。

接著李察提到「國家」一詞,「要成為法治國家,須先有國家」。他認為,「台灣政府建構的方式確保並捍衛了人民的個人權力,它清楚呈現,並且值得我們將其視為法治國家」。

曾任國防部長的李察表示,外交部和建軍法都提及「台灣安全是國際穩定安全的構成要件」;他強調,「對法國而言,台灣已成為安全的貢獻者與提供者」。

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Eric Bothorel)則在致詞時表示,在中國不斷挑釁台灣之際,他重申台灣與台海穩定安全的重要。

博多黑說,「台灣人民如今享受民主生活,啟發了我們」,「我們希望繼續和台灣發展關係,同時也和中國,不需要選擇陣營」。

吳志中表示,這意味著「要跟中國發展關係,不需要踩著台灣、犧牲台灣,法國的戰略原則越來越清晰」。

6度主持國慶酒會的吳志中說,今年人氣比往年更多,他還特意把場地擴大,「這幾年來,台灣能見度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台法友情正在鞏固,這是很不一樣的時代」。

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卡迪克說,見證台法關係日益緊密令人開心,「我覺得從未看過這麼多人出席台灣國慶晚會」。

他表示,中國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不尊重人權、意見自由的中國共產黨;「台灣代表了所有我們深信的價值;大家都應該意識到台灣貢獻的不只是經濟,而是所有交流的一切」。

卡迪克表示,「如今台灣已不僅是台灣了。面對企圖施加另一種模式的強權,台灣體現了普世價值,台灣向世界提供的模式比北京的優秀太多了」。

他說,「台法合作能達到真正雙贏,和北京就不行」。

索馬利蘭駐法大使(Abdul Rahman Yassin Mohammed)告訴記者,這是他首次參與,「有鑒於兩國的關係與友誼,我感覺回到了家。我們有同樣目標,共享民主價值」。

國慶酒會提供台灣滷肉飯、滷味、蔥油餅及台灣威士忌等美酒美食,讓賓客盡享台灣風情,氣氛熱絡,表定結束時間近一小時後,仍有不少賓客流連忘返。

駐法代表處8日將再舉行2場國慶酒會,邀請台僑與學生共襄盛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