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駐教廷大使館慶雙十 凸顯和平為台梵共同關鍵字

  • 時間:2023-10-06 10: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駐教廷大使館慶雙十 凸顯和平為台梵共同關鍵字
「天主教和平社區」創辦人、修女羅莎莉娜(Rosalina Ravasio)(前)帶領青年在台上唱跳福音歌曲,帶動全場氣氛。(駐教廷大使館提供) (圖:中央社)

駐教廷大使館5日舉辦國慶酒會,以和平為主題,凸顯台梵共同信念。駐教廷大使李世明說,教宗不斷呼籲各國竭力避免戰爭,總統蔡英文也強調和平是執政核心價值,台海安全穩定是各方共同期盼。

為響應教宗鼓勵青年勇於接受挑戰,使館今年也特別邀請知名天主教戒毒收容中心「天主教和平社區」(Shalom Community)與會。社區創辦人、修女羅莎莉娜(Rosalina Ravasio)帶領青年在台上唱跳福音歌曲,帶動全場氣氛。

駐教廷大使館5日在教廷宗座傳信公學院(Pontifical Urban College)舉辦112年國慶酒會,出席政要包括教廷樞機團團長雷伊( Giovanni Battista Re)、教廷國務院外交次長巴科( Daniel Pacho)、梵蒂岡宗座圖書館暨宗座檔案館總館長札尼(Angelo Vincenzo Zani)等。

出席者另包括瓜地馬拉、海地、巴拉圭、烏克蘭、立陶宛等友台國家駐梵使節,前來教廷參加世界主教會議的嘉義主教浦英雄,以及赴義訪問的台南榮休主教林吉男等,共計超過250位賓客參與,展現對民主台灣的支持。

李世明表示,俄烏戰爭展現戰爭殘忍本質,教宗一再呼籲世界竭力避免戰爭,但令人憂慮的是,中國仍持續透過機艦繞台等方式恫嚇台灣,不但顯示其區域擴張野心,也嚴重危害國際秩序。

李世明強調,「避戰應先於止戰」是維繫台海和平的基本策略,台灣作為民主前線國家,從未放棄在對等及確保主權的前提下,與中國進行任何形式的溝通與對話,同時台灣也期待與世界共同打造「民主韌性聯盟」,確保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開放、繁榮的印太區域。

李世明表示,蔡總統強調和平是執政核心價值,目前各組主要總統候選人也都強調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可見「和平」就是台灣最重要的關鍵字,台灣的長治久安及台海和平是大家永遠的共同期盼。

李世明並回顧過去1年台梵重要互動交流,諸如教宗方濟各5月3日任命黃敏正出任台南主教,宗座科學院院長涂克森訪台,以及札尼3月份訪台,參加梵蒂岡宗座圖書館與故宮合辦的珍藏展等。

李世明表示,今年同時是教宗就職十週年,使館特別籌辦「五餅二魚」藝術特展,台梵也持續推動跨宗教交流。在人道援助領域方面,台灣積極回應教宗「眾位弟兄」通諭,使館與教廷愛德服務部、促進人類發展部等部會、天主教團體,合作執行援助烏克蘭及弱勢民眾。

酒會另一亮點是響應教宗在2023年里斯本世界青年日的倡議,邀請「天主教和平社區」(Shalom Community)共襄盛舉。該更生收容社區創立於1986年,如今規模已近300人,創辦人羅莎莉娜曾受到多家國際媒體大幅報導。     

羅莎莉娜一再感謝台灣邀請出席,她強調過往數年與使館合作情誼深厚,此次為增添國慶喜氣以及天主教會特色,特別由社區青年為酒會帶來精彩的舞蹈及聖歌演唱,並邀請貴賓大合唱,表演獲得全場熱烈迴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