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洛伐克駐處慶雙十 數百位來賓出席挺台

  • 時間:2023-10-06 11: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斯洛伐克駐處慶雙十 數百位來賓出席挺台
駐斯洛伐克代表處5日在首都布拉第斯拉瓦大主教宮舉辦中華民國112年雙十國慶酒會,代表李南陽和與會來賓合影。(駐斯洛伐克代表處提供) (圖:中央社)

駐斯洛伐克代表處5日在布拉第斯拉瓦大主教宮舉辦雙十國慶酒會,由烏克蘭哈爾科夫交響樂團演奏國歌及台灣民謠,約300多位來賓出席。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說,今年是代表處設立20周年,期待兩國關係更上層樓。

根據代表處提供的新聞稿,出席酒會的來賓包括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格倫德爾(Gabor Grendel)、前總理拉蒂秋娃(Iveta Radicova)及幾位省長。

格倫德爾致詞表示,很高興見到台斯關係在李南陽推動下日漸茁壯。雙十慶典為台斯在共同價值、民主制度與日增的友誼上提供展現的機會,過去兩年兩國夥伴關係比以往更加緊密。

斯洛伐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歐蘇斯基(Peter Osusky)致詞時說,台灣是世界民主典範,面對中國日益升高的作為,國際社會應給予台灣更多支持,確保民主台灣不受共產黨威脅。台灣人民有選擇自由生活的權利,斯國堅定支持台灣。

李南陽致詞時感謝斯洛伐克各界友人對台灣長期支持,格倫德爾及三大省長,包括布拉第斯拉瓦省省長德羅巴(Juraj Droba)、特納瓦省(Trnava)省長維酷比(Jozef Viskupič)、西利納省(Žilina)省長尤莉諾娃(Erika Jurinová)到場參與。遠道而來的羅馬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費連坵(Cătălin Fenechiu)、羅馬尼亞友台協會(羅台協會)主席達莫夫(Constantin Damov)以及幾位他國駐斯洛伐克大使出席致意。李南陽對斯國友人的支持深表謝意,希望台斯關係更上層樓。

李南陽說,台斯關係近年升溫,展示兩國深厚情誼。經貿合作上,6月召開第三屆跨部會經貿諮商會議,過去3年在貿易、觀光、文化、創新、科研、醫療、高教、技術研發等各領域密切合作,簽署30多項合作協議,雙邊關係持續穩定發展。他也對斯洛伐克國會大選9月底順利完成表達祝賀,期盼與新政府密切合作。

李南陽說,今年是政府在斯洛伐克設立代表處20周年,台灣與斯國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基本價值,堅定對抗威權。他特別感謝對雙邊關係長期貢獻的斯國政要友人,代表處也採用雙方國旗紅白藍三原色設計創意主視覺,打造20周年專屬紀念酒,獲與會賓客讚賞。

為彰顯中華民國112年國慶主題「民主台灣 堅韌永續」,及與烏克蘭同為民主前線,代表處也邀請烏克蘭哈爾科夫交響樂團演奏台灣經典曲目望春風及高山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