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洛伐克媒體專訪 駐斯代表:台灣選舉不受中國干擾

  • 時間:2023-11-27 21: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斯洛伐克媒體專訪 駐斯代表:台灣選舉不受中國干擾
台灣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圖:Taiwan na Slovensku 駐斯洛伐克代表處 臉書)

斯洛伐克重要政經日報「真理報」今天(27日)全版刊登台灣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專訪,他在專訪中強調,中國企圖影響台灣選舉,然而台灣民主鞏固,選民理性成熟,中國無法影響台灣政經情勢。

「真理報」(Pravda) 以「相較其他國家,台灣更能協助斯洛伐克建構關鍵產業」為題刊登全版專訪,顯示斯國政壇對台灣的重視。

台斯關係近年持續升溫,基於共享民主價值深化經貿投資關係,共同增進全球民主夥伴的團結與韌性。更進一步透過台斯關鍵產業合作,台灣並協助斯國半導體產業專業能力建構及人才培育,並提供斯國學生赴台受訓機會。

對於台斯關係及未來發展,李南陽表示,尊重斯洛伐克的自主外交政策,以及選擇朋友的權利,台灣將持續強化台斯經貿合作關係。

有關台灣即將舉行的總統選舉,李南陽強調,中國不斷加強對台灣認知作戰,企圖影響台灣選舉,然而台灣民主鞏固,選民理性成熟,中國無法影響台灣政經情勢,台灣絕不會屈服於中國威脅。

李南陽在專訪中指出,台灣是國際社會負責任、可靠和重要成員,被排除在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外是全球嚴重損失,籲請國際社會支持台灣以觀察員名義參與聯合國體系國際組織包括UN、UNFCCC、ICAO及INTERPOL相關會議、機制和活動,與各會員國互動,進行務實合作,為全球貢獻心力。

有關俄烏戰爭,李南陽闡述,台灣對烏克蘭遭到獨裁政權攻擊感同身受,俄烏戰爭的發生讓世人驚覺到中國也可能犯台。台灣從中獲得啟發,首先是烏國人民堅定保衛家園的決心令人感佩,其次是烏國採取不對稱戰略值得台灣學習,國際社會支持更是非常重要,讓受到侵略的國家人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李南陽分析,國際社會先前對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並無作為,導致俄羅斯食髓知味入侵烏克蘭,國際社會必須從中汲取教訓。台灣正積極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透過軍購、發展不對稱戰力、加強軍事改革及人員訓練,及自主研發軍備等,以強化自身防衛能力。

李南陽期盼,台灣與斯洛伐克等理念相近的民主夥伴繼續深化交流,強化經貿互動及關鍵產業供應鏈的民主韌性。近年台斯各領域互動迭創新高,盼與新政府合作再創新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