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犬」颱風重創蘭嶼 芥菜種會募款助重建

  • 時間:2023-10-08 17: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小犬」颱風重創蘭嶼 芥菜種會募款助重建
颱風重創蘭嶼房舍,芥菜種會防救災中心前往勘災及援助。(芥菜種會提供)

「小犬」颱風日前橫掃蘭嶼,17級強陣風導致全島滿目瘡痍,造成嚴重災情,基督教芥菜種會防救災中心自7日起連續4天在蘭嶼勘災並提供及時需要。芥菜種會今天(8日)表示,將啟動蘭嶼災後重建募款,籲請社會大眾幫助受災居民重建家園,恢復日常生活。

芥菜種會防救災中心自7日起在蘭嶼勘災並提供及時需要,其中有認養童家庭的嬰兒有緊急特殊需求,芥菜種會於8日上午空運物資送往蘭嶼,並針對認養童家庭每戶發放急難救助金新台幣1萬元。

芥菜種會指出,沒有觀光人潮就難有經濟收入,而蘭嶼離島居民目前急迫面對的是家園生活重建的需要。芥菜種會防救災中心主任吳秉翰表示,當地居民的房舍屋頂、水塔被吹走,水塔甚至飛到半山腰,部落民眾必須分批上山接水;當地年長居民說「從未遇過這樣的颱風,漁船也有9成翻覆」,島內家庭大多陷入無電生活,至今仍下著間歇性的雨勢,他們還擔心下一個颱風可能會到來。

芥菜種會承接蘭嶼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社工連日來投入當地公所救援工作,及時提供協助與關懷。原民會預計9日前往蘭嶼原家中心,了解受災狀況及芥菜種會後續的援助工作,朗島部落因電線桿被吹倒,導致毀損嚴重,將會是蘭嶼最後一個復電的部落。

芥菜種會建立蘭嶼助人網絡,除了致力連結既有合作企業等資源的支持,芥菜種會所培力的新竹尖石鄉及台東海端鄉的原民青年也組成志工隊,將前往幫忙小農重建雞舍與家園。芥菜種會表示,蘭嶼災後房舍修繕、備災儲糧點增設緊急救援設備、社區產業復原等經費需求,急需社會大眾支持「弱勢扶助共好共生計畫」,呼籲大眾踴躍捐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