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對台兩手策略 在WTO喊冤、用ECFA打壓

  • 時間:2023-10-11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共對台兩手策略 在WTO喊冤、用ECFA打壓
中共在4月對台啟動貿易關稅壁壘調查,並且訴諸WTO,這個戰場勢必維持到台灣大選結束。圖為位於瑞士日內瓦總部的世界貿易組織(WTO)。(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自今年4月12日起對台灣2509項商品啟動貿易關稅壁壘調查,包括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初步調查結果將於10月12日暫時結束,最遲將於明(2024)年1月12日結束。對於中共來說,對台的貿易關稅壁壘調查是一個不可失去、且可以影響台灣大選的舞台,也是能為在野黨添加柴火的有利途徑;此外,中國大陸學者也指出,中國商務部若認定存在貿易壁壘,對台反制時採用進口限制所產生的影響,遠大於加徵關稅。

但有趣的是,中共學者的說法根本不在中共認定是否有貿易壁壘的範疇中,現在真實的情況,則是無論有無啟動貿易壁壘調查,中共當局都可以隨時、任意、不限時間對台限制任何農漁、工業等商品的輸入,更加證明中共對台的調查,僅僅是藉口。以故,對中共而言,10月12日的第一階段截止日期毫無意義,因為真正對台經貿制約的大戲才即將要上演。

中共兩手策略 WTO喊冤 ECFA打壓

由中共在4月對台啟動貿易關稅壁壘調查,並且訴諸WTO途徑的意圖觀察,儼然要讓此議題形成一條對台的「長期戰線」,並且規劃這個戰場必須要維持到台灣大選結束。所以從中共的起心動念,到施行場域、行動手段,以致起迄時點,皆有所鋪排。可以看到,中共將一切宣稱內容都扣上WTO的大帽子,但未馬上下定論,如:涉嫌違反WTO關於「非歧視原則」、「普遍取消數量限制原則」等規則,讓自己在盟友中鞏固對台調查的正當性,也讓國際上持中立立場的國家對台灣產生懷疑、對中國產生認同;另一方面,中共更以WTO為途徑,為自己洗刷過往對他國私刑正義的方式,凸顯對台究責的正當性;但,卻又以ECFA對台要脅及打壓。估計,中國不會單方停止ECFA,但可能進行品項的調整,畢竟,ECFA就像外離島一樣,是中共與台灣還能繼續牽扯的羈絆,必然不會全部斷掉。

中共以違反WTO為由 遏制台灣加入CPTPPIPEF

目前台灣亟欲積極加入的CPTPP、IPEF,無可避免地必定是中共所利用與其他的談資。尤其是CPTPP,中共刻意在申請加入時點搶先在台灣之前,申請後又頻頻對世界各國釋放加入的決心與重視的程度,造成今年7月在紐西蘭舉行的CPTPP會議,除簽署英國成為新的成員國外,對於排在英國之後申請加入的中國、台灣、厄瓜多、哥斯大黎加、烏拉圭、烏克蘭等國,皆未廣泛討論及有所初步共識。對於這些關係國而言,擱置中國、台灣加入CPTPP的申請案,是現階段明哲保身、以拖待變的最好的方式,尤其在明年台灣大選、美國大選,以及俄烏戰爭還未結束前,都認知到此時此刻皆不宜輕舉妄動。而在IPEF方面,東協國家的疑慮下,美國另以21倡議來處理,短期IPEF的議題對台而言恐較無置喙餘地。

中共意圖影響台灣選舉 促台承認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一直是中共念茲在茲的根本原則,但在台灣內部此共識已漸失市場,以故中共要以經貿或其他措施,反推台回歸其共識原則,形勢恐已相當艱難。但,對於九二共識雖各方有不同歧見,亦必須觀察的是,九二共識目前已非僅中共與台灣之間的共識問題,其他國家,如,美、日...等他國的反應也須考量於內。換言之,對中共而言,美、日等他國對台的支持,等同將台灣與九二共識拉遠;而對台灣而言,美、日等的支持,等於增添台灣主權及主體性。所以這個共識,從目前看來,不再只是兩方之間的關係,而是多方力量共同構築的微妙結構。

綜上所述,中共對台的貿易關稅壁壘調查,從發動點、訴求場域、訴諸國際及其他國家、對台時機點攻擊的宣稱、調查期限的拉長、實施手段、及政治目的等,皆是有縝密規劃的安排。估計10月12日的調查結束很大機率只是幌子,真正的D-day則是明年1月12日,也是台灣大選投票前一天;更重要的是,從10月12日到明年1月12日這三個月,恐怕才是中共對台經貿大戲盛大上演的期間!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