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習台語 認識台灣

  • 時間:2023-10-11 2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學習台語 認識台灣
學習台語可以參與線上免費語言課程或者實體課程。而一般學生,在學校裡也有本土語言教授。圖為屏東縣明正國中上課情形。(中央社資料照片)

身為一位在台灣留學的香港學生,筆者來到這個寶島已有三年多的時間。來台之初,筆者的主要語言是廣東話和普通話(即台灣的「國語」),對於台語,可以說是一無所知。然而,最近一段時間,筆者開始研究並學習台語,這既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語言的冒險。在這篇文章中,筆者將分享台語的由來,學習台語的原因,遇到的困難以及如何解決這些困難。

台語是什麼?

台語,又稱臺灣台語、也有稱閩南語,是台灣最廣泛使用的語言之一,主要由台灣閩南人所使用。它源自於中國福建省的南部,17世紀時,大量的閩南人從福建移居到台灣,他們把自己的語言帶到了這個新的土地。台語與普通話(國語)有很大的差異,因為它不只包含了古老的中國語言元素,還吸收了荷蘭語、西班牙語、日語和馬來語等多種語言的影響。

為什麼突然會學習台語?

筆者開始學習台語的原因有很多。首先,筆者認為語言是了解一個文化的鑰匙。雖然台灣主要的官方語言是國語,但台語在日常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尤其在南部地區。只有通過學習台語,筆者才能更深入地了解台灣的歷史、文化和社會。其次,筆者認為學習台語是尊重和被台灣社會所接納的一種方式。透過學習和使用台語,筆者可以與當地人建立更緊密的聯繫和理解。

困難重重 曾經想過放棄

學習台語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筆者首先遇到的困難是語音。台語的聲調和普通話差距很大,對筆者來說是一個嚴厲的挑戰。另外,台語的詞彙和語法與筆者熟悉的語言也有很大的不同,這需要筆者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來習慣。最後,台語的書寫系統也帶來了困難。雖然台語有自己的漢字系統,但通常都以羅馬字母來拼寫,這對筆者來說是全新的學習經驗。

如何解難,堅持到最後

面對這些困難,筆者採取了幾種策略。首先,筆者參加了台語的線上免費語言課程,這使筆者能夠在專業的導師指導下學習台語。其次,筆者也嘗試將台語融入日常生活。例如,筆者會嘗試用台語點餐,與當地人進行簡單的交談,甚至在社交媒體上使用台語。此外,筆者也嘗試閱讀台語的書籍和報紙,並觀看台語的電視劇和電影,以了解台語在實際情境中的使用。

最重要的是,筆者學會了耐心和堅持。學習新的語言總是需要時間,尤其是對於如此特殊和豐富的語言如台語。筆者認識到,學習語言不僅僅是學習語法和詞彙,更重要的是理解和體驗這種語言所代表的文化和歷史。

筆者的台語學習之旅還在繼續。雖然這個過程充滿了挑戰,但也充滿了樂趣和發現。每當筆者能夠理解一句台語,或者能夠用台語表達自己的想法時,筆者都感到無比的滿足。

學習台語,讓筆者更深入的理解台灣的文化和歷史,也讓筆者能夠與台灣的人民有更深的聯繫。這是一個挑戰,但對筆者來說,這是值得的。

在這個多元文化的世界裡,語言是連接彼此的橋梁。筆者希望,透過分享筆者的經驗,能夠鼓勵更多的人去學習新的語言,開闊視野,豐富人生。

作者》NO OFFENSE BUT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