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雙語政策惹議 潘文忠:部分縣市政府操之過急 非教育部本意

  • 時間:2023-10-11 18: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雙語政策惹議 潘文忠:部分縣市政府操之過急 非教育部本意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雙語政策的師資絕對是關鍵,教育部一直希望循序漸進地推動。(圖:中央社)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11日)列席立法院教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針對雙語政策的推動亂象,潘文忠鄭重澄清表示,師資絕對是關鍵,教育部一直希望循序漸進地推動,從來沒有硬性規定老師要用多少比例的英文授課,如果有縣市政府操之過急,教育部會行文糾正、持續溝通。

立法院教委會11日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立委黃國書指出,近期各界對雙語政策意見不同,就連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的想法都很分歧,甚至有人認為這只是喊口號,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教育團體也擔心雙語政策走到最後,會導致學生的英語、學科能力雙貧乏。

對此,教育部長鄭重澄清表示,雙語政策執行上,是有些縣市政府操之過急,太著重數字目標,扭曲了教育部的本意。他也強調,師資絕對是關鍵。他說:『(原音)我一直在強調這件事情是 ,它是逐步累增上來,包含師資的培育、執行都是這種概念,但是,我坦白也跟委員說,有一些現象,外界都會把它誤解了,比如縣市操之過急,包含有幾位縣市首長也是喊出「什麼幾年要多少學校成為雙語學校」,這個概念跟教育部在推的是不一樣的,我們徵選老師一定要他本身專業的領域是優勢、優秀的,而有具備英文(能力)當然更好,而不是反過來,因為有些縣市就把它倒著執行了,只管英文好,不管其他的,教育部就行文糾正,原因也在於,就是因為這樣才會造成外界的疑慮。』

此外,黃國書整理近年來國中會考英語科成績數據,他發現2020年考出C級、代表英語能力待加強的學生超過2成6,2023年成績更糟,突破2成9的學生英語能力待加強,其中,英語聽力項目上,高達3成2的學生只拿到待加強的C級;他質疑,政府持續推動雙語政策,學生英語能力非但沒有變強,更令人擔憂的是,如果未來要推全英語授課,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學生聽不懂,不只英文學不好,連帶地其他學科都受影響,教育部到底打算採取什麼策略因應?

對此,潘文忠回應表示,英語課的全英文教學要循序漸進,教育部會務實地往前推動雙語政策,並採滾動式檢討。而教育部的立場是,希望學生有更多應用英文的機會,但並沒有硬性要求老師一定要用多少比例的英文授課,老師還是要考慮到學生的接受程度。

潘文忠也表示,非常願意廣泛地聆聽教育現場的聲音,而且他也認為,教育部必須跟縣市政府溝通討論更好的推行方式,以免製造老師的困擾以及學生、家長的擔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