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撿便宜?中國狂進口遭西方制裁原油 大賺3211億元

  • 時間:2023-10-12 09:08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撿便宜?中國狂進口遭西方制裁原油 大賺3211億元
美國封殺伊朗石油出口。(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之音報導,路透社11日指出,中國今年在西方制裁一些產油國的背景下,大量進口原油,進口量達到歷史新高,從中節省了近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211億元)。

美國及其盟友對俄羅斯、伊朗和委內瑞拉這三大產油國實施制裁,意外地降低了中國煉油企業的原油進口成本。中國一直批評這種制裁行為是「單邊」懲罰。路透社的研究發現,這三國出口到中國的原油數量在今年前九個月的進口總量中佔比達到1/4,超過了去年的21%,是2020年的兩倍。

這一趨勢不僅增加了中國的石油進口量和利潤空間,尤其是對於被稱為「小茶壺」的中小型獨立運營商,還幫助中國國有煉油公司在經濟困難時增加了柴油和汽油產品的出口。此外,中國龐大的石油進口量也成為了莫斯科、德黑蘭和卡拉卡斯的主要收入來源,這對於這些面對西方制裁和投資下降的國家來說至關重要。

根據油輪追蹤諮詢公司Vortexa 和Kpler的數據,今年前九個月,中國從這三國透過海路進口的原油數量達到每天276.5萬桶。其中,俄羅斯透過海運出口的原油為每日130萬桶,而中國透過輸油管從俄羅斯進口的原油數量為每日約80萬桶。

價格方面,中國從委內瑞拉進口的重質原油比同等級的哥倫比亞卡斯提爾原油每桶便宜10美元。而從伊朗進口的原油則比從阿曼進口的原油每桶節省15美元。中國從伊朗進口的原油達到歷史紀錄,每天100萬桶,共節省42億美元。

對於這一情況,中國外交部並未回應路透社的詳細問題,但重申了反對單邊制裁的立場,並表示中國的貿易活動應受到尊重和保護。同時,中國海關總署也未對此事發表評論。

標準普爾全球商品觀察公司的吳康表示,雖然中國從這些石油進口中節省的金額與其總進口賬單相比不多,但對於尋求低價原油的獨立煉油商來說,這筆節省的金額意義重大。

西方的制裁行為不僅未能達到預期效果,反而間接助長了中國的石油進口業務,使其在經濟上受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