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龔明鑫稱IMF預測都偏低 今年經濟成長有信心1.5%上下

  • 時間:2023-10-16 10: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龔明鑫稱IMF預測都偏低 今年經濟成長有信心1.5%上下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16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多位立委都關注國際貨幣基金(IMF)大幅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至0.8%,龔明鑫回應表示,按過去經驗,IMF預測都偏低,最離譜的是曾經預估-3%,結果那年台灣是正成長3%;他也有信心的說,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約在1.5%上下。

國際貨幣基金(IMF)在最新公布的世界展望報告中,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從4月預估的2.1%大幅下調1.3個百分點,至0.8%,16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也成為多位立委關注焦點。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就問,相較於其他國家,IMF似乎沒有公布台灣專職單位的聯繫管道,這樣的預測準嗎?

龔明鑫說,過去IMF對台灣預測一向都偏低,尤其是在2020年、2021年時誤差更大,最離譜的是2020年預估台灣經濟成長率會是-3%,結果那年台灣是正成長3%,推測他們應該沒有台灣的單獨模型。

龔明鑫在答覆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時也說,他有信心今年一定會超過1%,約1.5%上下,明年則可以「保3」。他說:『(原音)報告委員,我們還是有信心會超過1%,甚至估計會在1.5%上下。』

龔明鑫也提到,目前國內消費、內需一直創新高,出口成長也在9月轉正,露出曙光,預估第四季景氣燈號一定會變燈。

至於以巴衝突是否衝擊經濟及物價?龔明鑫也提到,要觀察是否有產油國捲入,若捲入,不可控因素會比較多;若沒有牽涉到產油國、油價穩定的話,影響就會比較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