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觀賞魚博覽會「重磅」回歸 萬元鼠魚、水晶蝦亮相(影)

  • 時間:2023-10-16 17: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觀賞魚博覽會「重磅」回歸 萬元鼠魚、水晶蝦亮相(影)
睽違4年,台灣觀賞魚博覽會19日將在高雄登場。(圖/陳林幸虹 攝)

受COVID-19疫情影響,睽違4年的台灣觀賞魚博覽會,今年「重磅」回歸,將在19日至22日在高雄登場。農業部漁業署今天(16日)舉行會前記者會,特別展出獨步全球繁養殖成功的亮點魚種,像是有鼠魚界法拉利之稱的「白子鼠魚」,以及有著夕陽落日體色的「落日銀河」水晶蝦,一隻市價都得新台幣上萬起跳。

台灣從2009年開始,已舉辦10屆的觀賞魚博覽會,由於COVID-19疫情影響,停辦4年,今年終於在揮別疫情後,「重磅」回歸,將在19日至22日在高雄登場。漁業署16日先舉辦展前記者會,獨步全球,繁養殖成功的魚種,也先亮相。像是慈鯛魚系的「鸚鵡六間」,在技術上突破以往高大身形,以短身小巧型態搶攻中國的水族市場;有著鼠魚界法拉利之稱的「白子鼠魚」,是人工繁殖成功的藍月鼠白化種,1隻要價新台幣萬元。業者表示,「白子鼠魚」要價高,主要是因為白化基因目前仍不穩定,1年只能產出70隻,所以身價自然水漲船高。蔡明龍說:『(原音)因為物以稀為貴,它現在產量也沒有很多,如果有產量出來的話,價格就會比較平穩一點,我們還是以量取價。』

至於在觀賞蝦部分,外觀白亮晶透的「白色大和藻蝦」,一隻要價約新台幣300多元,業者表示,由於價格在歐美算親民,獲得不少歐美人士喜愛。至於一隻要價上萬元的的銀河系水晶蝦,迷人體色猶如風暴來臨前的夕陽落日,則是主攻國外高消費族群。


一隻要價上萬元的的銀河系水晶蝦,迷人體色猶如風暴來臨前的夕陽落日,則是主攻國外高消費族群。(圖/陳林幸虹 攝)

漁業署表示,台灣的地理氣候及製造研發技術非常適合發展觀賞水族產業,活體產值由2016年新台幣9.96億提高至2022年的13億,整體水族產業更提高至50億,出口值由1.38億提高至2.84億元。

漁業署署長張致盛表示,過往不少觀賞魚都是人類野外捕撈,但台灣先進的人工繁養殖技術,讓其可以順利繁衍,也具有環境保育的概念。張致盛說:『(原音)我們藉由人工繁殖的技術能夠讓它成功,而且能夠繁衍變成一個商品,對我們很多魚類的保護是非常有意義的。所以觀賞魚它不是只有我們看到這種觀賞療癒的效果,其實它在環境的保育以及教育部分,更具意義。』

張致盛也表示,過往觀賞魚博覽會,大約會吸引13萬人次參與,這此睽違4年再登場,希望能夠衝破15萬人次參觀,現場訂單也希望能夠突破新台幣5千萬,帶動後續效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