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斐諮商卸魚轉載增萊武卡港 方便加工處理

  • 時間:2023-12-08 20: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台斐諮商卸魚轉載增萊武卡港 方便加工處理
斐濟萊武卡港(Levuka)罐頭廠碼頭進行卸魚作業。(圖:漁業署)

農業部漁業署今天(8日)表示,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年會上,台灣、斐濟經諮商,將在斐濟首府蘇瓦港(Suva)之外,新增萊武卡港(Levuka)為卸魚轉載指定港口,便利加工處理。

漁業署指出,台灣與斐濟於2019年簽署漁業合作備忘錄,承諾共同打擊非法漁業並促進雙方漁業發展,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4日至8日在庫克群島拉羅湯加(Rarotonga)召開第20屆年會,雙方進行諮商,已回應斐濟及國內遠洋漁船需求,同意開放萊武卡港為台灣遠洋漁船卸魚轉載指定港口。

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指出,斐濟在南太平洋,鄰近長鰭鮪漁場,首府蘇瓦港是國內遠洋漁船在太平洋作業的卸魚或轉載指定港口,並是重要整補基地;萊武卡港在蘇瓦港東北方40公里,離當地加工廠很近,台灣遠洋漁船卸魚、轉運不僅多1個選擇,加工、凍儲更方便,並可整補,縮短重返漁場時間。

漁業署補充,萊武卡港為台灣遠洋漁船卸魚轉載指定港口,也可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同時舒緩蘇瓦港的作業壓力;目前國外卸魚轉載指定港口32處,新增1處後,也將檢討關閉1處,估計維持32處。

此外,漁業署表示,斐濟是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港口國措施協定簽署國,將依法履行對台灣入港船隻漁獲的查察責任,並同意台灣的執檢人員在港口執行檢查任務,以落實船旗國監管職責;雙方善盡港口國與船旗國責任,確保台灣漁獲合法性,落實國際間合作杜絕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