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日韓會談 憂心北韓以武器換取俄國回報

  • 時間:2023-10-18 08: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日韓會談 憂心北韓以武器換取俄國回報
美國的北韓特使金星容(Sung Kim)。 (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日本及南韓負責北韓事務的代表17日在印尼雅加達進行磋商會議,美國國務院北韓特使金星容(Sung Kim)在會中就北韓以武器向俄羅斯換取的「回報」,表達憂心。

韓聯社報導,金星容與南韓的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金健、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鯰博行於美國駐印尼大使館進行磋商。金星容在開場致詞指出,北韓近期向俄羅斯輸送超過1000個貨櫃的軍事裝備與軍需品,此舉不僅危險,也延長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殘忍戰爭,使人員傷亡規模大幅提升。

金星容說:「取得這些武器與軍需品的俄羅斯究竟向北韓提供什麼回報,我們深感憂心。」這種廣泛軍事合作不僅弱化國際(核武)非擴散體系,也威脅國際穩定與國防安全。他並強調,美國並不敵視北韓,只專注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已經準備好與平壤對話。

金星容同時也提到媒體報導,中國強制將包括脫北者在內的北韓人民送回北韓,「我們也對這些可信的報導感到憂慮」,要求中方遵守禁止遣返脫北者的義務,為脫北者提供適當保護,並允許他們安全前往第3國。

金健則指出,北韓為擺脫當前面臨的國內外危機,向俄羅斯尋求合作「無庸置疑」。「但這種作法成功的可能性幾乎為零,反而讓北韓瞭解到,國際社會推動非核化的意志比北韓發展核武野心更加穩固。」他並譴責北韓與俄羅斯的軍事合作明顯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我們會毫不猶豫使其付出相應代價」。

上任後首次參與美日韓實體會議的鯰博行也表達強烈譴責,並要求北韓遵守國際社會訂定的義務。他在會前與金健首次會面,商議持續共享軍事情報,以及推動徹底對北韓制裁的緊密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