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帶一路十年 戰略轉向精準投資與打擊

  • 時間:2023-10-19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一帶一路十年 戰略轉向精準投資與打擊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10週年,北京舉辦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上午在開幕式發表演講。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今(2023)年進入到第十年也是第三屆峰會,不僅辦得盛大,出席國家更高達140多個、30多個國際組織代表與會。觀諸自2013年一帶一路啟動以來,習近平逐年在各項會議針對一帶一路的談話內容,可以看出習近平對一帶一路寄予厚望,所佈局的面向從「大寫意」發展為精謹細膩的「工筆畫」,也不挑對象將具有爭議的組織或國家納入其中,如:塔利班、阿富汗、巴勒斯坦等,而巴勒斯坦更是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國家之一。

對於中國來說,一帶一路不挑人、不挑國家,以標榜包容性、沒有排他性,將近期的由美國在G20發起的「三方經濟走廊(IMEC)」比下去。雖然有學者說,一帶一路在大約5年前就已走向收縮和盤整,但換個說法,一帶一路反倒已經走向精準投資、精準打擊的方向路徑。

亞投行是一帶一路的支撐 卻是其他組織的備胎

談到一帶一路就必須提到「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10月25日將在埃及舉辦年會的亞投行,國內民眾對它並不陌生。2015年時曾因台灣是否加入而鬧得沸沸揚揚,也是2016年以前打「亞洲盃」的台灣評估加入的組織之一。

由中國2014年進行籌建的亞投行、2015年6月與其他國家簽署協定,2015年12月協定生效、2016年1月中旬正式開業,至今(2023)年9月成員已有109個國家;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東南亞11個國家皆為亞投行成員,西方國家加入該組織亦是多數,即便亞投行運行機制的不透明和融資時未加入環境和人權等國際標準考量為人詬病,但許多國家在2016、17年時為了避免「被世界扔下」,還是加入組織。若以日本為例,當時評估加入亞投行,主要是美國退出TPP,日本亟欲尋找另一個代替品,起初亦在整合沒有美國的CPTPP成員時備感挫折,以故萌生加入亞投行之意,但最終經整體評估後仍未加入。

一帶一路投資遍布全球 從廣泛投資轉而鎖定特定國家

眾多國際輿論指出,中國一帶一路由剛開始的廣泛撒幣,如今轉而為收縮及盤整。再從相關資料統計指出,由於一帶一路的縮小規模,安哥拉、尼泊爾、秘魯、俄羅斯、斯里蘭卡等14個國家一帶一路參與度下降100%;與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和西亞的交往也降至最低水準;此外,建設項目平均交易規模為2013年以來最小,從2021年的4.96億美元降至2022年的3.3億美元;而與阿拉伯和中東國家則擴大交往份額。估計未來一帶一路除鎖定特定地區與國家外,而將投注高比例在參與五種專案類型:新技術製造(如,電池)、貿易基礎設施(如,管道、道路)、資訊通訊技術(如,資料中心)、資源支援交易(如,採礦、石油、天然氣)、高知名度或策略項目(如,鐵路)。

印尼「雅萬高鐵」是中國「一帶一路」的指標工程,但一延再延。圖為印尼總統佐科威今年10月2日主持啟用典禮。 (圖:@jokowi)

一帶一路獲階段性成果  三方經濟走廊出師未捷身先傷

據粗估統計,一帶一路從2014年起在亞洲的項目約有超過300個,共同投資總金額約3兆2730億美元,其中以印太地區的孟加拉約4740億美元為共同投資金額最多;陸續共同投資金額排序為印尼約4065億美元、巴基斯坦約3587億美元、馬來西亞約2674億美元、越南約2191億美元、汶萊約1851億美元、菲律賓約1669億美元、緬甸約1495億美元、寮國約1479億美元、泰國約1466億美元等。而在非洲,一帶一路金額約為9525億美元;歐洲金額則呈現較少的狀態。未來十年的一帶一路,雖然在疫情那幾年呈現走弱態勢,但估計未來將呈現精準區域的投資反彈。

今年是一帶一路十週年,中國雖經濟下行、內政多有波瀾,但十年來在國際影響力的提升卻不容否認;一帶一路對中國來說是成就,也是推自己入坑的戰略。換言之,中國雖以投資綁定沿線國家,卻以同樣對自己的經濟造成龐大壓力。未來,一帶一路精準打擊將是主要模式,而近期由美國主導的三方經濟走廊(IMEC),一出場先受到以巴衝突打亂節奏,可說是出師未捷身先傷;加上,一帶一路經營十年了,世界總投資達破兆美元,IMEC要追趕上,恐怕還需要一段蠻長得時間和一個和平的國際環境。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