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村足球」隊將來港 待遇大不同

  • 時間:2023-10-20 16: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村足球」隊將來港 待遇大不同
相對上一次在世界盃外圍賽對不丹的八年前,香港足球代表隊所承載和能轉化的已經大有增加,但相對於即將來港的中國「村足球」隊所獲支持,顯然大不相同。(圖:HKFA 中國香港足球總會臉書)

承接在亞洲運動會歷史上最佳第四名的成績,短短一週多的時間香港足球代表隊回到主場作賽,迎戰上次「港足熱」時的對手不丹。無論對首回合賽果還是入場人數,都是一種如出一轍的感受。帳面亮麗,但細看是另一次無奈。

今仗現場報出五位數字固然高興,但有幾個前題要承認,相對上一次在世界盃外圍賽對不丹的八年前,香港足球代表隊所承載和能轉化的已經大有增加。今日香港主場國際賽有六千人入場已經是一個基本數字,由去年起幾次主場出戰,普遍都能交出逾六千球迷入場,一個能夠塞滿旺角大球場的數字,也是對港隊主場入場人數的合格線。

翻查記錄,其實自從疫情以後,凡在香港大球場上演的比賽,只得前仗對汶萊人數未能過萬,對泰國、緬甸都有逾一萬二人入場。縱使近兩場對手極弱(世界排名倒數五差),尤其今場比賽有競爭性(畢竟也是世界盃外圍賽),也有亞運會的好成績加持,卻未能在五位數字上再有更大突破,對一些老球迷而言,更多的可能是失望。

二百港元一張門票,價錢是否合理,孰平孰貴每人心裡的尺都大有不同。或者在我而言,在許多球迷而言,是一筆必要支出,所以問題是值不值得。假如今仗是港超聯賽最後一場,關乎冠軍花落誰家的關鍵戰,就如上季傑志理文一役,相信票價二百許多人都付得心甘情願。畢竟有港超聯賽會的存在,門票收益共享下,這個錢是對香港球壇的整體支持,但一場國際賽事,票價二百有多少落入香港足總的口袋,多少真正能夠被分去支持球員呢?

聯賽是球會的商業運作,球會級盃賽是球會的商業運作,球會要自行盈虧門票收貴合理不過。但一場代表這個地方的賽事,想不透為何會要球迷以各種形式遷就,如門票、如交通、如組織球迷入場。比賽後足總主席指之後會邀請中國的「村足球」隊來港,同樣使用大球場,這種表演就可以大派門票,無視球場運作的必要支出時,又何以關乎整個地方的榮譽時,票價會令人卻步?本來承接歷史上最佳成績的提挈,加緊宣傳定可收得更大成效。足球問題從來是要吸引新血,大球場不可能坐滿是眾人皆知的事實,何不免費派發門票?(這個情況其實同樣出現在台灣,世界盃外圍賽安排在上班日晚上七點的高雄,門票亦不能抵銷南下車票,更是將球迷拒於球場之外。)

作為球迷出一張嘴批評當然容易,但當下非要吹毛球疪也能找出一堆問題。主教練安達臣賽前批評球場草地質素,草皮過於鬆散,程度嚴重得透過電視屏幕都看得出。草皮保養的問題台灣球迷最不陌生,大球場的草皮為人垢病多時,之後又舉辦表演賽,有認真看待過球場質素嗎?

賽程已經緊密,亞運會和今場世界盃外圍賽本來相隔日數不長,中間又有球會的洲際賽事,當然說到底是人才庫不足,但在一場最關鍵的代表隊賽事還能遇上球會不放人,可笑。國際賽事間球會賽事繼續,在日本同樣出現,也是以培養年輕為主的盃賽。但日本聯賽盃會在球會有U21球員入選下,可以在年輕球員上陣的限制有減免,香港相同情況下,為何就不能參詳。

作者》布寒野  前香港網媒編輯,飄洋來台後繼續心繫家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