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攬才外籍人士拼40萬 「Talent Taiwan」11月啟用

  • 時間:2023-10-23 18: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攬才外籍人士拼40萬 「Talent Taiwan」11月啟用
為滿足產業人力需求,國發會、教育部及勞動部23日提出多項攬才與留才方案措施。(圖:國發會)

後疫情時代,世界各國競相爭取人才更為激烈,國發會今天(23日)表示,為達成2030年攬才外國人士40萬人的目標,預計於今年11月1日成立「Talent Taiwan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服務對象除就業金卡人士之外,將擴及外國專業人才及其眷屬。另外,勞動部也將於今年11月正式成立「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加強宣導留用資深移工相關政策,並協助雇主申辦中階技術人力。

國發會23日舉行第114次委員會議,就「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推動情形提出報告。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指出,就業金卡專法在2018年2月正式推動以來,已經累計核發8121個就業金卡,像是「矽谷台灣幫」就是拿就業金卡來台。

根據國發會的統計,台灣外國專業人才近幾年快速成長,從2020年的3.9萬成長至5.5萬,另外僑外生留台的人數也明顯增加,畢業僑外生首次留台工作從2020年的2987人已經成長到6154人。

不過,國發會也認為,由於後疫情時代,世界各國競相爭取人才更為激烈,但根據國發會之前訂的目標,希望在2030年攬才外國人士40萬人,以目前來看,仍有相當大的缺口,因此國發會也預計於今年11月1日成立「Talent Taiwan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服務對象除就業金卡人外,將擴及外國專業人才及其眷屬,希望吸引更多外國專業人士來台。國發會人力處處長謝佳宜說:『(原音)我們的人才,不能只限於特定專業人才,我們希望把我們的服務量能擴大,擴大從特定就業金卡擴大到一般的專業人才。就是你可以看到,我們現在本來只有大概特定專業人才只有大概1萬2左右,一般專業人才是有5萬5,所以說未來我們的服務量能就會是1萬2,再加這個5萬5這樣的對象,然後包括他的家屬,不管是他申請工作,簽證,然後到進來台灣,在台灣工作遭遇的困難,還有就是生活上的問題,這個部分我們都可以來協助。』

國發會也指出,「Talent Taiwan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的實體辦公室,將會有專人服務,也提供電話和E-mail諮詢或面談。另外,也會成立單一入口網站,整合現行各類外國人士進來台灣後,所需要接觸的相關資訊,並進行客製化服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