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社會情緒學習」扎根校園 新北與台師大合作

  • 時間:2023-10-23 20: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社會情緒學習」扎根校園 新北與台師大合作
新北市教育局與台灣師範大學簽署「共創社會情緒學習支持系統合作備忘錄」。(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教育局今天(23日)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簽署「共創社會情緒學習支持系統合作備忘錄」,並透過5大項目,包括「校園幸福感問卷調查」、「教師社會情意教育培力」、「學生專題式學習與實作」、「師生100天幸福感行動方案」,及「專業諮詢與入校協助」,全面展開社會情緒學習的推動,同時結合台師大教授吳怡萱開發的「情緒偵探卡」,進入校園推廣與應用,客製化建立學校指引方案。

新北市教育局說明,「社會情緒學習」(Social & Emotional Learning, SEL)是由美國「課業、社交與情緒學習協會」(CASEL)提出的概念,是一種情緒教育,包含理解自我和他人的情緒、壓力處理、同理與社交能力,學生透過最基本的自我認識為起點,進一步理解自己的直覺反應、自我發展,再傾聽情緒與表達,最後進入社會與他人的互動、合作,因此,社會情緒學習重視營造情境,來達到同理、尊重、關懷與愛等目標。

教育部表示,台師大今年起為期3年,先對高中職進行校園幸福感問卷調查,並將從調查結果分析師生幸福指數,作為後續社會情緒課程設計的重要參考,後續再運用台師大開發的「Best Me培訓教材」,辦理6週教師增能與種子師資工作坊,預計培育200位種子教師,帶領學生共同實踐100天幸福感推動方案,包括自我照顧、情緒舒緩、正念訓練等,並提供專業諮詢服務,逐步建構校園推動模式。

台師大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主任陳佩英則指出,近年來,青少年求助的主要問題,以情緒困擾最多,包含親子衝突、父母爭吵、家庭暴力等,因此,透過教育局與學校的通力合作,掌握學生培養社會情緒能力的關鍵時期,以協助學生與他人建立有意義的連結,刻不容緩。

曾參與研習的丹鳳高中老師李燕菁說,社會情緒學習引導她不斷反思自己是否與學生建立起足夠的連結,是否讓學生因為有歸屬感而敞開胸懷。海山高中學生許芯寧分享,以往面對壓力,常會不知所措,甚至會有負面想法,在接觸「情緒偵探卡」的練習後,才開始清楚覺察情緒的變化,進而學習以正向的態度面對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