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捷克設處30年  駐台代表:捷台不會像久婚缺激情

  • 時間:2023-10-23 22: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捷克設處30年  駐台代表:捷台不會像久婚缺激情
捷克駐台代表處23日晚間舉行國慶酒會,駐台代表史坦格(David Steinke)妙喻,捷克在台設處30週年,但台捷關係不像有些婚姻過30年會缺乏激情驚喜,反而不斷蓬勃發展。 (圖:中央社)

捷克駐台代表處今天(23日)晚間舉行國慶酒會,駐台代表史坦格提及在台設處30週年時妙喻說,「有些婚姻過30年會缺乏激情驚喜,但我保證捷台不是這樣。」他強調,抵任1年多,捷台已有許多令他屏息驚嘆的突破。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法務部長蔡清祥、外交部次長陳立國、衛福部政次王必勝等官員出席酒會,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等駐台使節到場祝賀。

吳釗燮致詞時強調,捷克是台灣在歐洲最緊密的朋友之一,近年雙邊高層互訪增加,包括他今年6月親訪布拉格,2020年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訪台開啟交流新篇章,以及今年3月捷克眾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eta Pekarova Adamova)率代表團訪台等。

吳釗燮說,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9月在聯大總辯論為台灣發聲,體現了雙邊的「真友情」,他想真誠地對捷克說「謝謝、謝謝、再謝謝」,感謝捷克帶頭與台灣建立強健關係,鼓勵其他歐洲國家起而效尤。

史坦格(David Steinke)表示,捷台關係蓬勃發展,讓他「全台跑透透」參加各種活動,包括去台南博物館文化交流,去高雄為捷克知名水晶廠促成商機,更遑論跑了新竹無數次,「大家猜的到原因嗎?就是為了半導體、人工智慧等高科技產業」。

捷台民間互動頻繁也增添史坦格的各類業務量,他舉例,曾跑去花蓮探望車禍受傷的捷克學生,也曾去桃園監獄探望1位捷克犯人;語畢,他打趣說「幸好目前去探監只有1次」,引起哄堂大笑。

史坦格表示,今年7月「捷台直航」開航後生意興隆,聽說年底前的航班座位幾已售罄;捷台互動30年來,雙方關係順境多於逆境、這很自然,因為捷台擁有共同價值,包括同心幫助烏克蘭,及捷克總統近期在聯合國大會發言,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

史坦格在結語分享,他在去年捷克國慶酒會宣布1個好消息,台北動物園送給布拉格動物園的穿山甲懷孕了,如今誕下的寶寶已8個月大,就如捷台關係一樣,充滿活力且不斷探索成長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