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眾院議長危機加深 第3位共和黨提名人退選

  • 時間:2023-10-25 06: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眾院議長危機加深 第3位共和黨提名人退選
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黨鞭艾默(Tom Emmer)。(路透社/達志影像)

剛獲得提名角逐美國眾議院議長的共和黨黨鞭艾默(Tom Emmer),因無法獲得足夠的支持,在24日宣布退選。這是兩周內第三位共和黨提名的議長人選退選,也使早已癱瘓的眾議院危機,進一步加深。

艾默以微弱優勢贏得共和黨的內部投票,將取代被罷黜的麥卡錫(Kevin McCarthy),成為新議長,但在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領導的黨內右翼強烈反對下,黯然宣布退選。

自10月3日麥卡錫在共和黨極右翼策動下,成為歷史上第一位被罷黜的議長以來,眾議院一直處於停滯狀態,無法解決多重全球危機,以及政府關閉逼近的威脅。

艾默24日在經歷5輪秘密投票後,從9名參選人中驚險脫穎而出,不過川普領導的共和黨右翼反對,幾個小時後宣布退選。

憤怒的肯塔基州共和黨眾議員巴爾(Andy Barr)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共和黨現在喪失功能,似乎在說我們想輸」,「這對我來說,太瘋狂了。我們被選為多數,但我們現在沒有這樣做。因此,我懇求同僚停止這種情況,選出一位議長,以便我們能夠重新開始運作」。

艾默已是共和黨的D計畫。極右派在拉下麥卡錫後,接下來獲得提名的史卡利塞(Steve Scalise)和極右派推出的川普盟友喬登(Jim Jordan),都受到同樣的羞辱而退選。

由於迫切需要擺脫僵局,共和黨正討論提名路易斯安那州眾議員強生(Mike Johnson)。他在黨內投票僅次於艾默。

但目前並沒有跡象顯示強生不會面臨同樣的內部分歧。這些分歧使共和黨無法團結選出領導人。

無論最終選出何人,都將是可能是一個多世紀以來,經驗最少的議長,因為目前可能的人選中,沒有任何1人過去擔任過委員會主席,或擔任黨內領導職務超過幾個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