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遏制中國等外國干預 加拿大國會敦促外國代理人登記

  • 時間:2023-10-25 07: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遏制中國等外國干預 加拿大國會敦促外國代理人登記
加拿大國會。(圖:加拿大國會官網)

負責調查中國和其它國家涉嫌干預問題的加拿大國會,24日發表報告,並再次呼籲加拿大應建立一個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以遏制對加拿大選舉和民主制度的干預。

在這種登記制度下,任何代表外國推進其目標的人,都必須披露這些關係。美國和澳洲已經有這樣的登記制度。

加拿大眾議院「獲取信息、隱私和道德規範常設委員會」(Standing Committee on Access to Information, Privacy and Ethics)副主席福提爾(Mona Fortier)在記者會上表示,加拿大政府已經「就委員會提出的許多問題,採取行動」。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必須在60天內回應報告。杜魯道在今年3月宣佈,將推出註冊制度,但並沒有提供時程表或細節。

杜魯道24日在渥太華告訴記者,「我們正繼續努力,因為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委員會呼籲教育加拿大人,包括國會議員和學者,如何識別和防止外國干涉。報告中也呼籲把外國行為者對加拿大人的騷擾和恐嚇,定為刑事犯罪。此外也建議追究在網路平台發佈虛假或誤導訊息的責任。

中國被控干預加拿大最近兩次大選,並試圖恐嚇國會議員。但北京表示,這些指控毫無根據。

加拿大外交部23日對中國干預內政提出新的指控,表示中國發動「垃圾訊息偽裝」(spamouflage)攻勢,試圖詆毀包括杜魯道在內的數十位國會議員,以報復他們批評中國的言論。

加拿大指控,中國利用新創設和盜用的社群媒體帳號,在總理杜魯道、反對派領袖溥禮瑞(Pierre Poilievre)等數十位國會議員的社群媒體帳號上,以英語和法語留下數千條訊息,指控他們犯法或違反道德操守。

中國外交部則在24日對此做出憤怒的反應,表示加拿大「應停止散佈有關中國的謊言,停止傷害雙邊關係的氣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