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稱被康明凱拖累遭中國拘留3年 史佩弗向加拿大求償

  • 時間:2023-11-21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稱被康明凱拖累遭中國拘留3年 史佩弗向加拿大求償
加拿大前中國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右)與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RTI合成圖)

法新社20日報導,兩名曾被中國拘留將近3年的加拿大公民,其中一人表示,他是在無意間被利用來收集情報,並正在尋求渥太華的賠償。

北京在2018年至2021年間拘留了加拿大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與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使得加中關係墜入冰點。

史佩弗據報把這起事件歸咎於康明凱,因為他曾把北韓的情報提供給康明凱,但不知道這些情報將被分享給加拿大與其情報夥伴。

根據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報導,史佩弗正在向渥太華尋求數百萬美元的賠償。

康明凱則告訴法新社:「這些指控毫無根據。」

史佩弗的律師拒絕發表評論,而加拿大外交部引述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021年的發言,也稱間諜罪指控「毫無根據」。

但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史佩弗的說法「完全暴露出加拿大的虛偽」。

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指出:「加方炒作所謂中方『任意拘押』純屬賊喊捉賊,充分暴露加方虛偽面目。」

在他們被拘留期間,渥太華否認針對兩人的間諜指控,並指控北京任意拘留他們,以報復加拿大2018年12月根據美國的逮捕令,逮捕華為高階主管、華為創辦人的女兒孟晚舟。

這3個人都在2021年9月獲釋。

渥太華20日堅稱兩人無罪,並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持續認為兩人參與間諜活動的說法,只是延續了中國拘留他們所依據的錯誤說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