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議會貿委會決議 促歐盟與台簽供應鏈協定

  • 時間:2023-10-25 08: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歐洲議會貿委會決議 促歐盟與台簽供應鏈協定
歐洲議會貿委會決議 促歐盟與台簽供應鏈協定。示意圖。(AFP)

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24日通過最新挺台決議草案,要求歐盟行政機構「盡快展開與台灣(洽簽)供應鏈韌性協定的作業」。該決議預期在11月歐洲議會大會中獲表決通過。

負責草擬該決議的歐洲議會議員溫克勒(Luliu Winkler)表示,此決議再次確認貿易委員會重視歐盟與台灣貿易及投資關係的一貫立場,除了雙方已有的經貿對話機制,還需進一步強化關係。

他說:「在地緣政治動盪時期,我們強烈要求(與台灣)合作,這將可加強(歐盟)在綠能及數位轉型相關戰略性供應鏈的韌性。」   

國際貿易委員會(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ttee,INTA)通過的決議草案指出,歐盟與台灣的貨品貿易量在2022年達到創新高的842億歐元(約新台幣2.9兆元),並「有巨大的潛力可提升這些數字」。

草案表示,歐盟與台灣的合作機會包括保護關鍵基礎建設、對抗外來經濟脅迫,以及經濟安全等重要領域,在數位貿易、關稅和網路韌性等方面也要求加強合作。

決議草案更明白要求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和歐盟對外事務部(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EEAS)「盡快展開與台灣(洽簽)供應鏈韌性協定的作業」並「增強支持台灣出席多邊及國際場合」。

雖經歐洲議會多次催促,但歐盟執委會一直明白拒絕展開與台灣洽簽自由貿易或投資協定的前置工作,這次決議草案則將目標推向供應鏈韌性協定,以尋求突破機會。

溫克勒並代表議會貿委會向執委會書面提問,要求安排時間口頭答覆歐盟與台灣經貿進一步發展的障礙及解方、如何在地緣政治衝擊下與台灣強化雙邊韌性、是否願探索與台洽簽供應鏈韌性協定的選項,以及要求執委會提出因應前述問題的步驟及時間表。

該決議在貿委會獲24票贊成、2票反對,預計排入11月歐洲議會全員大會表決,通過機會甚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