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準備與美國聯手 對中國成熟晶片進行審查

  • 時間:2024-03-20 11:49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歐盟準備與美國聯手 對中國成熟晶片進行審查
針對中國大舉投資成熟製程晶片,歐盟準備與美國聯手調查供應鏈使用狀況,防止對中依賴風險。(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美國數度示警中國全力發展成熟製程晶片可能造成的傾銷與風險之際,《彭博社》報導,歐盟正在考慮對歐洲企業使用來自中國的成熟或低階製程晶片的廣泛程度進行審查,將與美國一起因應對國家安全和全球供應鏈的潛在風險

根據《彭博社》得知的歐盟工作聲明草案顯示,歐盟正在考慮是否調查這類半導體在歐洲產業的滲透程度。此舉反映出拜登政府評估對中國晶片依賴風險的行動,因為這類晶片雖然不是尖端技術,但卻對軍事與電動車等行業以及基礎設施相當重要。

歐盟委員會的這項調查可能代表準備與美國採取聯合措施(包括限制或者其他管制)的第一步。華府擔心,中國在這些晶片領域不斷的成長和投資,將使中國公司的供應鏈重演太陽能和鋼鐵產業的發展歷程,佔據了主導地位。

草案中指出,「歐盟和美國將繼續收集和分享有關非市場政策以及做法的非機密資訊和市場情報,並承諾就計劃採取的行動進行諮詢」。該草案尚未最終定稿,但預計在4 月於比利時舉行的歐美貿易和技術委員會(U.S.-EU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TCC)會議期間提出。草案中還稱雙方「可能制定聯合或合作措施,以解決成熟半導體全球供應鏈的扭曲影響」。

草案指出,這類晶片風險的潛在評估是4月TCC會議規劃的幾個議程之一,歐盟與美國目標是雙方在辨別供應鏈中斷的預警機制以及共享半導體公共支持資訊機制方面的合作計畫再延長三年。

所謂的成熟晶片在整個全球經濟中相當重要,近年中國對半導體廠進行大量投資以增加供應,大西洋兩岸都擔心此舉可能會扭曲市場或導致嚴重依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