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特首:2024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

  • 時間:2023-10-25 13: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香港特首:2024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
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李家超。 (圖:港府)

香港特別行政區長官(特首)李家超今天(25日)表示,香港將在2024年制定自己的國家安全法,也就是完成基本法(Basic Law)23條立法。北京2020年在香港實施全面國家安全法,藉以壓制異議。

香港在2019年爆發大規模民主抗議活動,震撼了這個金融中心,數百萬人走上街頭,要求給予香港更大的自由和自主權。

北京做出的回應是,實施國家安全法,嚴懲4項主要罪行,包括分裂國家、顛覆、恐怖主義和勾結外國勢力。最高可以判處無期徒刑。

李家超在今天發表上任以來的第二次施政報告。他表示,「一些國家正在破壞中國和香港實施『一國兩制』」。

北京任命的李家超說,「外部勢力繼續干涉香港事務…香港將繼續維護國家安全,完善相關法律制度和執法機制」。

李家超表示,「政府正加緊制定有效的立法方案,將在2024年完成立法工作,以履行我們的憲法職責」。

基本法被稱為香港的小憲法,香港必須制定自己的法律,打擊七項與安全有關的罪行,包括叛國罪和間諜罪。

李家超說,香港政府會全力維護國家安全,完善相關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而為了落實憲制責任,將於2024年內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

這項任務被香港政府稱為憲法責任,在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5年後仍未完成。

基本法第23條在2003年最後一次立法嘗試時,有50萬香港人走上街頭抗議,因此遭到擱置。

根據香港保安局的數據,截至今年9月底,已有280人依據北京於2020年實施的現行國家安全法被捕,30人被定罪。

這項全面立法有效扼殺了政治異議。民運人士不是被逮捕,就是逃往其他國家。國安法也影響了香港生活的其他領域,包括藝術、文學和兒童學校教育。

李家超今天表示,香港將「推出愛國主義教育,增強民族認同感…為我們的民族團結,奠定良好的基礎」。

李家超說,香港將成立一個工作組,以「推進國民教育,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愛國主義教育法相吻合」。

中國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6次會議24日表決通過「愛國主義教育法」,將從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對象包括香港、澳門人士。台灣和海外人士也被點名納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