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舞作回應習近平驚人之語 楊・馬騰斯:民眾必須持續站出來對抗威權

  • 時間:2023-10-30 15: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舞作回應習近平驚人之語 楊・馬騰斯:民眾必須持續站出來對抗威權
楊・馬騰斯的舞作《任何搞分裂的企圖都將以粉身碎骨告終》,創作靈感來自於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對於香港反送中參與者的警告。(兩廳院提供©Phile Deprez.)

比利時怪才編舞家楊・馬騰斯(Jan Martens)應兩廳院秋天藝術節邀請,11月將帶來新舞作《任何搞分裂的企圖都將以粉身碎骨告終》,楊・馬騰斯特別接受央廣線上專訪,分享創作這舞作的想法。他指出,該舞作轉化了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對於香港反送中參與者的警告,但並非只是單純指涉中國,核心精神還是藉由一場集體舞作提醒大家,我們必須持續站出來對抗任何形式的威權、暴力,才能享有想要的生活與自由。

震驚習近平警告之語 創作舞作回應

《任何搞分裂的企圖都將以粉身碎骨告終》舞作靈感來自於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對於香港反送中參與者的警告,楊・馬騰斯表示,相較於歐陸民眾,台灣與香港的觀眾光是從舞作名稱,應該就能觸動許多聯想與情緒。

楊・馬騰斯透露,他先前對於香港與中國、台灣緊張關係有一些基本了解,但不太清楚細節,後來是在CNN報導中,聽到習近平對反送中人士說出了「任何搞分裂的企圖都將以粉身碎骨告終」這句話,讓他非常震驚,認為歐美國家應該要對此作出譴責,但遲遲等不到,所以他才會想用舞作表達他的想法。

不過,楊・馬騰斯強調,該舞作並非聚焦中國想要控制香港或台灣,而是想要提醒,我們其實每天都生活網路社群的語言暴力言論中,似乎也習以為常了,而世界上很多地方也都存在像中國一樣的強權,因此唯有持續站出來對抗威權,才能達到我們想要的生活。楊・馬騰斯:『(英文原音+翻譯)他會覺得作品真正的核心概念,只是在談論人們是如何需要持續反抗,持續站起來面對威權,因為像這樣的強權,不只是中國,其實在很多地方都有,都控制我們的生活,包括像是由金錢所趨勢的社會,今年驅使的世界,或是氣候議題、女權性別平權這些議題,其實都是人們都是在對抗一個強權,人們想要站起來想要達到一個什麼樣的目的。』


比利時怪才編舞家楊・馬騰斯(Jan Martens)應兩廳院秋天藝術節邀請,11月將帶來新舞作《任何搞分裂的企圖都將以粉身碎骨告終》。(兩廳院提供©Phile Deprez.)

唯有持續站出來對抗威權 才能獲得自由

楊・馬騰斯提到,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建立共識了,例如墮胎法,但現在卻又不斷接受挑戰,讓人筋疲力盡,但仍必須要不斷堅持下去,不然永遠不會達到我們想要的生活,因此在舞作中有不少舞者重複做著同樣的動作,其實就是強調唯有不斷重複堅持,才能達到自由的狀態。

楊・馬騰斯說,創作《任何搞分裂的企圖都將以粉身碎骨告終》這支舞作時,適逢疫情時間,因此有了更多時間打磨,同時舞蹈語彙也和他過往作品有很大的不同。另外他也放入非常多素材在舞作中,像是音樂上他特別放了三段不同時代的抗爭音樂,這些都是過去比較少人知道音樂家的創作,他們都代表了不同時代對抗威權的象徵。

另外,舞作中也加入了許多尖銳、充滿暴力的文字投影,楊・馬騰斯說,除了傳達希望,也不能忘記殘酷的現實面,舞者們則來自不同的年齡、不同族群,各自帶入了他們的生命經驗,豐富整個舞作的想要傳達起身奮戰對抗威權的主題。

至於舞作中一段舞者們換衣服的橋段,楊・馬騰斯解釋,透過好像人們有機護向照料的過程,象徵在共同經歷艱難之後,彼此安慰,接下來再繼續共同面對更大的挑戰。


楊・馬騰斯接受央廣線上專訪,分享創作《任何搞分裂的企圖都將以粉身碎骨告終》的想法。(線上專訪截圖)

舞者期待寶島行 親身體驗台灣真實狀態

由於先前《任何搞分裂的企圖都將以粉身碎骨告終》舞作海報曾在台灣遭不明人士以泥巴塗抹,楊・馬騰斯也聽說了此事,覺得很驚訝。楊・馬騰斯説,他可以理解舞作名稱對台灣觀眾來說可能有不一樣的政治脈絡解讀,事實上,舞者們也很期待寶島行,畢竟這陣子台灣因為兩岸緊張關係,佔據許多國際新聞版面,舞者們都想親自來看看台灣真實的樣狀況,心情相當興奮。

楊・馬騰斯表示,未來他仍會持續透過創作回應政治社會議題,但未必會像這次舞作這麼明確,他透露下一個舞作就是談女性議題,透過不同女性聲音質地,打破外界對於女性該是什麼樣子的刻板印象,因為持續為少數族群發聲,也是他創作中很重要的一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