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獨」教授被咀咒 查證明辨才能破除中國假信息

  • 時間:2023-10-30 19: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獨」教授被咀咒 查證明辨才能破除中國假信息
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很多東西都是互相傳來傳去,要再花力去驗證也有一定難度,那麼要辨別消息真偽的最好方法就是細心留意。(Wunderstock圖庫)

社交媒體專頁「求驗傳媒」一直對不同媒體報導作求證,務求大眾不被假新聞所愚弄,成立短短數年,已經揭發多樁網絡媒體散佈的各種未經證實,甚至無中生有的虛假資訊,當中大部分的假資訊分別來自各大大小小的中國媒體,以及台、港親中媒體。該專頁更揭發最近中國境內不斷出現一段「新聞」,標題為「台灣女教授揚言,台灣永不可能回歸中國,結果沒幾天就被吊臂砸死」,而相關「新聞」近日更流入港、澳地區,甚至台灣。

故事中的女教授,就是在今年 5 月台中捷運事故中不幸喪生的林淑雅教授,該「新聞報導」不只是文章,甚至有影片指林教授於「意外前數天」發表「台獨」言論,「揚言台灣永不可能回歸中國」,不久以後就遇上致命意外。但不論是哪種報導,都未有出現相關的「台獨」言論,只有一張林教授在公開場合講話的相片。

然而,該相片其實是林教授於 2017 年時,出席「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會議的片段截圖,該會議一直在討論台灣政府如何正視原住民歷史的問題,與兩岸議題風馬牛不相及,卻偏被有心之士惡意操作,甚至無恥兼缺德地冤枉往生者,來達到自身目的愚弄民眾,讓人信以為真。

接收到資訊的當下,不是急着轉發,而是冷靜分析

要辨別假新聞的最好方法就是求證,當然,我也知道在現實中看到消息的當下,要再去求證是有一點阻力,畢竟人是有懶惰性,而且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很多東西都是互相傳來傳去,要再花力去驗證也有一定難度,那麼要辨別消息真偽的最好方法就是細心留意。就如這一篇「報導」作例子,該系列的「報導」一直未有提供該言論所發表的場合、日期等基本資料,一個對自己負責任的資訊接收者,當看到這一些基本資料都欠奉的「報導」,應該停一停,先不要轉發,然後去懷疑真偽。

現今世代科技愈發達  人類被污染的狀況愈是嚴重

上個世紀工業革命的興起,人文活動頻繁,看似文明的生活卻導致地球環境受到破壞,疾病肆虐、戰爭、飢荒等現實問題,在世界上不同角落中衝擊人類的生活。當大眾對混沌世界多所折磨的同時,另一種因科技而產生的污染正在以另一種方式破壞人類生活。那就是「假新聞」,不同的是:工業革命所破壞是現實環境層面,「假新聞」所破壞的是人類最深層且重要的價值:思想!

科技發達讓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加深,連帶各種資料都能隨之手到拿來。這種「資訊便車」時代已長達 20 多年,早以習慣以互聯網取代圖書館,以不知來歷的「媒體報導」或未經證實的「小道消息」,取代求真性高,深明辨別真偽重要性的傳統媒體,當每人都對接收到的資訊作基本的分析、梳理,假新聞的影響力就會減弱,有心之士就不再那麼容易得逞。假新聞基本上的作用有兩個,一個是騙取點擊率,另一個是洗腦,不管目的是如何,都是在愚弄民眾,污染網絡環境,破壞大眾的思想認知,可惡至極,我們不能忽視!

作者》張寧  香港青年,反送中後來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