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駁農保大撒幣 陳駿季三問柯文哲有深入瞭解農民?

  • 時間:2023-10-31 10: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反駁農保大撒幣 陳駿季三問柯文哲有深入瞭解農民?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資料照/中央社)

針對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批評政府推行農民保險保障加碼是大撒幣,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天(31日)表示,政府為了讓農業永續經營,尤其吸引年輕人從農而推動農保「三保一金」,他質疑柯文哲沒有深入瞭解農民的困難,沒有看到農民因天災農作受損的無力感,才會對農保產生誤解。

政府近年積極推動農民保險保障加碼,提高農民生育、喪葬等給付,卻遭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批評是大撒幣,更稱不要為了少數人利益犧牲多數人利益。

對此,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31日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受訪時三問柯文哲,有無真正深入農村與農民座談瞭解農民的困難?有無想過農民持續耕作是為了維持所有消費者糧食供應?以及有無在天災後到災區看到農民望著農作受損的無力感?他質疑柯文哲若有做過這些深入的瞭解,就不會對農民保險與農業保險產生誤解。

陳駿季強調,農業部推動「三保一金」,其中農民健康保險改變過往只針對擁有地主的農民納保,現在包括實耕者,租地農民也可以納保,讓很多年輕人從事農業可以得到保險,其他包括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民退休儲金等制度,更是為了讓農業持續不斷的永續經營,特別是吸引年輕人進來。

陳駿季進一步表示,氣候變遷讓農業經營充滿不確定的風險,農業保險是為了天災的救助,與其他商業保險一樣,政府僅針對成本的一小部分去做協助,目的是希望讓農民不至於因天災而導致農作完全無法收穫。他說:『(原音)唯有靠比較正常的農業保險機制,萬一遇到天災的時候,讓農民有所獲得賠償,就跟其他商業保險一樣,農民也要付費,政府只做部分補助,讓農民透過保險有風險的概念。』

另外,政府啟動雞蛋進口專案後,又因應國內減養和穩定國內豬價,農業部責成中央畜產會今年5月到9月實施豬肉進口獎勵措施,引發豬農不滿,質疑政府大選前夕平抑豬價,質疑打壓豬價恐成常態。

陳駿季對此表示,由於今年1、2月間國外進口豬肉有較以往減少趨勢,再加上國內豬舍改建,整體供應量減少,因而啟動5月到9月豬肉專案進口,6月開始釋出有獎勵措施,這是為了讓豬農有合理的豬價與利潤,且觀察從3月開始專案進口,豬價維持合理區間,也讓消費者順利有平價豬肉享用,因此進口豬肉是安全庫存的概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