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第四屆台灣科學節開跑 邀民眾一起尬科學

  • 時間:2023-10-31 12: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第四屆台灣科學節開跑  邀民眾一起尬科學
第四屆台灣科學節即將開跑,今年以「基礎科學開創未來」為主題,提供豐富多彩的科學展覽、科學實驗秀、工作坊和互動演出等,一起尬科學,從中深入認識基礎科學的發展。(江昭倫 攝)

第四屆台灣科學節即將開跑,今年以「基礎科學開創未來」為主題,提供豐富多彩的科學展覽、科學實驗秀、工作坊和互動演出等,更邀請民眾一起參加科學展示擂台賽,一起尬科學,從中深入認識基礎科學的發展。

教育部31日舉辦「第四屆台灣科學節」起跑記者會,由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明裕、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政務副主任陳儀莊,偕同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及21館科普基地代表,共同宣布台灣科學節將於11月4日至11月12日熱鬧登場。

教育部次長林明裕表示,呼應聯合國提倡的「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強調基礎科學對於實現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至關重要,這些目標包含實現社會進步、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等面向,因此今年度台灣科學節特別以「基礎科學開創未來」為主題,希望透過多元、有趣的展演系列活動,讓大家認識基礎科學與相關研究成果,進而親近科學,提升民眾的科學素養。林明裕:『(原音)邀請各位熱烈參與我們今年的台灣科學節,讓我們的孩子的科學的知識普及化,得到更深入的進入,引發他熱情參與,讓我們所有孩子都為自已跟未來創造更多幸福。』

台灣科學節舉辦期間,五大館與各科普基地都規劃許多有趣的活動,例如大型科學市集、科學實驗秀、原住民科學體驗、工作坊、講座以及線上闖關遊戲等,台北科教館更將舉辦科學展示擂台賽,邀請國小、國中小朋友一起尬科學。科教館館長劉火欽:『(原音)學生他可以找個主題,找到主題後跟老師、跟同學一起去想,要怎麽樣把這個科學原理,比如這個大氣壓力,比如說酸鹼值這些原理,怎麼用演出的方式 而且兩個人、三個人演出來給一般遊客,給一般學生都看得懂、都聽得懂,所以這是一個訓練過程,他只要把一個很複雜的東西用很簡單的方式呈現出來,這就是科學演示訓練學生的思維,也是表達一個科學原理最基本的能力。』

此外,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近期舉辦的「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將持續至11月3日,預計巡迴國家實驗室等100個科研場域,帶領1萬2千名學童暢玩科學,目的都是希望讓科學教育扎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