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3 NSO青年音樂家茁壯計畫 走訪山海與島嶼

  • 時間:2023-10-31 13: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23 NSO青年音樂家茁壯計畫 走訪山海與島嶼
2023年「NSO青年音樂家茁壯計畫」,由NSO前首席吳庭毓與NSO音樂家群,以及現任代理首席鄧皓敦,分別領軍青年音樂學子共組的絃樂室內樂團,走訪山區與離島巡演。(NSO提供)

NSO長年致力於古典音樂教育與推廣活動,今年度的「NSO青年音樂家茁壯計畫」,將持續推展含括大師班、室內樂集訓與偏鄉演出交流,包括由NSO前首席吳庭毓與NSO音樂家群,以及現任代理首席鄧皓敦,分別領軍青年音樂學子共組的絃樂室內樂團,走訪山區與離島,11月1日前往連江縣立敬恆國民中小學、11月2日連江縣立東引國民中小學、11月14日南投縣魚池鄉伊達邵國民小學,以及南投縣立仁愛國民中學進行演出與交流。

「NSO青年音樂家茁壯計畫」三年來已走訪多個偏鄉鎮里,今年更將前往馬祖西莒島、東引島的學校,都需自台灣本島搭乘飛機橫越台灣海峽降落於南竿島後,再轉乘島際交通船方才能抵達,NSO現任代理首席鄧皓敦說:「很多小朋友可能是第一次聽古典音樂,我們希望對彼此都能產生影響與共鳴」。

這次參加的海內外22位青年音樂家成員,包括舊金山音樂學院、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建國中學、師大附中等十五所學校的國中、大學、碩博士班,與已畢業之優秀的學生;學生成員中,除了音樂科系背景之外,更有非音樂科系如社會學系、牙醫學系等具音樂潛能的學生共同參與。

至於大師班部分,音樂總監準.馬寇爾(Jun Märkl)在繁忙的國際演出與行政工作中,仍親自前往師大與北藝大,指導管絃樂指揮大師班。準.馬寇爾(Jun Märkl)說:「在台灣能有職業樂團和學生作的機會,實屬不易,藉由學校和職業樂團的合作,才能達到雙贏境界,在有限資源內,不論在贊助、樂團和學校,我們能像家庭一樣,互相幫助,彼此成長。」

「NSO青年音樂家茁壯計畫」是由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發起,規劃一系列教育計畫,希望能為台灣音樂青年開啟國際音樂大門,不僅提供青年音樂家與職業樂團同台前往各鄉鎮演出演會,使學員自過程中擴展音樂視野,也讓古典音樂主動親近各地觀眾,NSO期盼以此計畫,持續創造雙向的文化藝術交流平臺,並為台灣音樂教育提供永續的動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