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洲第一 NASA在台成立「亞太AERONET檢校訓練中心」

  • 時間:2023-11-02 12: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亞洲第一 NASA在台成立「亞太AERONET檢校訓練中心」
環境部2日舉行「氣膠自動觀測網亞太檢校訓練中心」成立典禮。(劉品希 攝)

台灣空氣品質監測水準獲美國太空總署(NASA)肯定,選擇在台成立「亞太氣膠自動觀測網(AERONET)檢校訓練中心」(APAC),未來亞太國家的AERONET檢校工作將交由台灣負責,將為亞洲空品監測及氣候變遷研究做出重要貢獻。

氣膠是空氣中微細懸浮微粒的統稱,雖然肉眼不可見,但對於調節全球及區域氣候扮演重要角色。我國環境部目前設有7個可觀測氣膠的太陽光度計監測站,這7個測站已加入NASA「氣膠自動觀測網(AERONET)」,提供全球衛星觀測比對驗證,除了輔助區域空氣品質監測,其中3個測站還是背景測站,包括位於玉山國家公園內的鹿林山、東沙與南沙太平島,對於了解亞洲背景空品污染趨勢、境外污染傳輸及長期氣候變遷研究具極大助益。

環境部表示,台灣在空品監測技術的發展領先亞太各國,亞洲各國太陽光度計設備每年須送回美國NASA進行校正,NASA肯定台灣的監測水準,選定台灣鹿林山背景測站成立校正平台,並由環境部成立「亞太AERONET檢校訓練中心」,這是繼美國夏威夷背景站、西班牙伊薩尼亞背景站後,全球第三個、亞洲第一個檢校中心。環境部長薛富盛說:『(原音)今天全世界第三個NASA認證的檢校中心設立之後,未來我們會從一個資訊的取得者,變成資訊的供應者,可以提供亞洲跟東南亞非常有用的一個資料。』

薛富盛指出,台灣「AERONET檢校訓練中心」成立後,未來亞太國家的AERONET檢校工作將交由台灣負責,AERONET檢校中心除了提供儀器檢校服務,也具備教育訓練的功能,協助東南亞各國精進資料使用與分析技術,而AERONET產出的資料可直接或間接應用在全球空氣品質與氣候變遷研究,對全球環境具重大貢獻。

薛富盛表示,環境部未來也將與氣象署、國家太空中心密切合作,分享、善用相關資料,相關監測數據不只提供台灣與全球相當有價值的資料,對於各級政府制定空污防治與減碳政策也相當有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