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央行續阻貶台幣 10月外匯存底連3降

  • 時間:2023-11-03 19: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央行續阻貶台幣  10月外匯存底連3降
新台幣匯率持續示弱,為穩住匯市秩序,央行自8月起,加強穩匯力道,使外匯存底金額連續3個月下降,且減量持續擴大。 (pixabay圖庫)

中央銀行今天(3日)公布10月的外匯存底金額為5610.79億美元,較9月大減29.30億美元。央行官員直言,10月美元強勁,央行為了維持市場供需穩定,因而進場調節。

今年以來,新台幣匯率持續示弱,上半年還能站穩30元價位,6月底失守30元整數大關後,匯價就一路走跌,9月摜破32元,10月下旬更一度進逼32.5元。

為了穩住匯市秩序,央行自8月起,加強穩匯力道,使得外匯存底金額連續3個月下降,且減量持續擴大。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炯民指出,影響10月外匯存底變動有3大因素,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是正面貢獻,但10月孳息較少,預計11月才會有比較多的孳息收入;另外兩因素則是主要貨幣對美元匯率變動,以及央行為了維持外匯市場秩序進場調節,都是負貢獻。

蔡炯民分析,新台幣匯率10月貶值主因除了強勢美元,地緣政治風險多少有干擾;不過新台幣匯率10月貶值0.5%,貶值幅度不如9月,貶勢不算太重。

而美國聯準會11月繼續暫停升息,市場解讀升息循環步入尾聲,媒體關注,當前金融局勢發展是否有助於減緩新台幣貶值壓力,蔡炯民回答,美國聯準會決策及聲明出爐後,美元以外貨幣都升值,新台幣也同樣走升。

蔡炯民指出,原本市場預期聯準會利率政策Higher for longer(更高且更久),現在higher變成high,12月升息機率也降至20%,主流看法是美國聯準會升息循環已經走到尾端,這也使得公債殖利率下滑,科技股近日則出現反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