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權組織:伊朗今年已處決逾600人 創8年來新高

  • 時間:2023-11-04 12: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人權組織:伊朗今年已處決逾600人 創8年來新高
今年到目前為止已有600多人被伊朗處決,這是8年來的最高數字。(圖:IHR)

總部位於挪威的人權組織「伊朗人權」(Iran Human Rights, IHR)3日指出,今年到目前為止,已有600多人被伊朗處決,這已是8年來的最高數字,而距離2023年結束還有兩個月的時間。

「伊朗人權」指出,本周在德黑蘭郊外的一所監獄中,一天內有9人被處決。此外,有兩個人因通姦罪被判處死刑,面臨處決。

從去年9月開始,由婦女領導的抗議活動,席捲伊朗全國。「伊朗人權」和其它人權組織指控,伊朗當局利用死刑作為讓人民恐懼的手段。

「伊朗人權」負責人阿米瑞-莫加達姆(Mahmood Amiry-Moghaddam)表示,「國際社會必須對10個月內600多起處決事件做出反應…這是平均每天兩起的國家謀殺案」。他說,「沉默是對這些罪行的間接同意」。

「伊朗人權」指出,604人遭處決,已經高於2022年全年的582人,也是自2015年972人遭處決以來的最高水準。

伊朗最近執行死刑是在1日,涉及9名男子,其中包括一名阿富汗國民。這些人在德黑蘭郊外卡拉吉(Karaj)的吉札赫薩爾監獄(Ghezel Hesar Prison)遭絞死,罪名主要是謀殺。

此外,「伊朗人權」特別指出,名叫沙卡查伊(Leila Kholghi Sakachayi)和瓦吉利(Abolfazl Barat Vakili)的一對男女,在8月被以通姦罪,遭德黑蘭法院判處死刑。

在伊朗,婚姻外性行為是非法的,但近年來因通姦而被判處死刑的案例已經相對罕見。

這名女子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秘密拍攝的影片,成為對他們不利的證據。

阿米瑞-莫加達姆說,「國際社會不應容忍因雙方合意的性行為而遭到處決…在21世紀,在一個於聯合國佔有席次的國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