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哈瑪迪伊朗獄中絕食 由兒女代領獎

  • 時間:2023-12-10 17: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哈瑪迪伊朗獄中絕食 由兒女代領獎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哈瑪迪伊朗獄中絕食,由兒女代領獎。 (圖:@NobelPrize)

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今天(10日)將於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獲獎的伊朗活動人士穆哈瑪迪(Narges Mohammadi)因為身陷囹圄將缺席,由她的一雙兒女代為領獎。

伊朗活動人士穆哈瑪迪一直致力於反對強制婦女戴頭巾和反對死刑的運動,數十年來她曾多次被捕並被判刑。

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穆哈瑪迪,以表彰她為「對抗伊朗婦女所受壓迫以及為提倡所有人的人權和自由所作的奮鬥」。

自2021年以來,穆哈瑪迪一直被監禁在德黑蘭的伊文監獄(Evin Prison),因此將缺席在奧斯陸市政廳舉行的和平獎頒獎典禮。

穆哈瑪迪的17歲雙胞胎兒女將代為領獎,以及代讀從牢房中偷偷帶出的得獎感言。穆哈瑪迪的兒女在2015年流亡法國,已經9年沒有見到他們的母親,也不知道是否有一天可以再見到她。

據家人表示,穆哈瑪迪將同時進行絕食抗議,以聲援伊朗的宗教少數群體巴哈伊(Baha'i)社群。

健康狀況不佳的穆哈瑪迪曾於11月初絕食數日,以爭取能在不戴頭巾的情況下轉送醫院治療,但遭當局拒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